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关于核问题5点主张是解决问题关键(图)

2009年09月25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家观点:

  这是安理会首次就核不扩散和核裁军问题召开峰会,这是否说明核问题给世界安全局势带来的威胁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程度:另外,昨天安理会全票通过美国提议的无核武世界的决议案,这对改变目前世界的局面有多大的帮助?中国之声连线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进行解读:

  梁永春:进入21世纪以来,核问题给世界安全局势带来的威胁越来越严重,虽然现在并没有一触即发的核战争。但因为核裁军止步不前,核扩散愈演愈烈,国际社会普遍感觉到越来越深重的危机在降临。
所以,这个决议案能够全票通过说明各国的元首在这个问题上有共识。但是要真正扭转局面、化解危机,除了共识和决心之外,关键是看下一步各国的行动,特别是美国等核大国的行动。

  中国的主张抓住了解决核问题的关键

  主持人: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了五点主张,从他的表述当中,你觉得中国认为解决目前核危机问题的步骤应该是怎样的,其中的轻重缓急是怎样划分的?

  梁永春:应该说中国的五点主张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核问题之所以会演变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安全危机,根本的原因是国家抱着核大棒不舍得撒手,动不动就威胁要对别人使用核武器,要把自己的绝对安全建立在别人都不安全的基础上,所以中国首先提出要积极推进核裁军,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这个针对性是非常强的。

  同时,中国的主张又是一个非常均衡的主张,我们不仅强调核裁军的重要性,也强调要防止核武器扩散。另外,我们还专门指出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必须得到充分尊重,这就照顾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如果这五点主张得以实现,核技术就不会变成传说中从瓶子里放出来的“魔鬼”,威胁人类的生存;健康发展的核技术将成为人类度过能源危机、开拓发展新路的“诺亚方舟”。

  美国只是选择更有利于目前推进的策略而已

  主持人:这次核不扩散和核裁军峰会是由美国发起的,并且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这也是首次由美国总统主持的安理会会议。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美国政府在对待核问题的立场上发生了重大的转变,美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梁永春:其实美国早就意识到核问题可能会引发安全危机了。早在1992年,当时克林顿政府就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列为对美国安全的四大威胁之首。现在奥巴马政府表现出来的转变,我认为主要是一种策略性的转变,就是说美国不再像以前那样我行我素、霸气十足,而是更强调国际合作。这在这次的峰会上表现很突出。这和奥巴马的外交风格有关,也是因为美国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之下,暂时没有那么多霸气的资本,他只是聪明地选择更有利于目前推进的策略而已。

   美国必须真正反思和改变它的对外政策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这一次峰会的前一天,也就是23号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当中,英国首相布朗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世界面临的威胁已经不再是侵略,而是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所带来的核扩散风险”。相比核裁军,英国人是否更想强调核扩散的风险?我们能够根据布朗的这句话作出一个判断,对于现今的世界而言,防止核扩散比实施核裁军更紧迫更急切吗?

  梁永春:美国和西欧国家更关心防止核扩散的问题。实际上,防止核扩散的关键恰恰在美国。回顾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当时超强的实力缺乏制约,军事上是想打谁就打谁,多次威胁要对一些不听话的中小国家使用核武器,这就让很多国家深切感觉到不安全。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以后,人们看清了,伊拉克之所以亡国,并不是因为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恰恰是因为它没有!所以当时很多国家开始不惜代价研发核技术以求自保。这个祸乱的根子是美国人种下来的,也只有他能消除。

  除了这些主权国家之外,现在参与核扩散的还有很多恐怖组织,比如基地组织的网站上曾经刊登过一份长达80页的核武器制造手册。现在即便是普通人也有可能利用一些放射性的材料制造我们俗话所说的“脏弹”,就是靠制造放射性污染达到恐怖主义的目的。恐怖主义泛滥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所以说要彻底解决核扩散的问题,美国必须真正反思和改变它的对外政策,没有这一点,其他权宜之计最终都是无效的。

  当前全面销毁核武器时机还不完全成熟

  主持人:你觉得我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无核武世界还有多远?

  梁永春:要真正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更是要靠美国首先拿出诚意才能推动。现在全世界大约有13000件现役核武器,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有11000件,核裁军理所当然是要从这两个国家开始。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还根本不愿意放弃核优势。

  2002年美国和俄罗斯签订了一个核裁军条约,其中规定,美国所谓的核裁军只需要把削减下来的核弹头从国防部转移到能源部保管就可以了。换句话说,按照这样的一个条约,美国的核弹头其实一个都不会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从现役转变成了预备役。这样的核裁军有什么诚意可言?又怎么给其他国家做出表率呢?

  所以我们现在要看奥巴马政府在核裁军问题上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而不光是口号。

  其次,现在谈全面销毁核武器,时机还不完全成熟。试想如果核武器真的一夜之间全都不存在了,现在哪个国家的常规武器能够跟美国抗衡?谁也不能。到了那个时候,全球战略格局会进一步失去平衡,世界也会更不太平。

  所以说,在现阶段,过多的核武器会带来灾难,但是有限的核武器却会因制衡而促进和平,这也是一种辩证法。所以,胡锦涛主席这次重申,中国将继续把自身的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要的最低水平,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