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星洲日报:领导人状甚老友 中日关系酝酿突破

2009年09月25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九月二十一日晚在纽约会见了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这是鸠山由纪夫就任日本首相后,胡锦涛与他举行的第一次会晤。中新社发孙宇挺 摄

  中新网9月25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5日刊文说,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纽约会晤时,状甚老友,多年停滞不前的中日关系,大有希望在鸠山任内出现新突破。

  文章摘录如下:

  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纽约会晤时,大套近乎,状甚老友。
多年停滞不前的中日关系,大有希望在鸠山任内出现新突破。

  胡锦涛称鸠山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非虚言。鸠山家族四代人都和中国渊源深厚,鸠山本人还曾担任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在历史问题上一向主张反省日本的战争罪行,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而在现实问题上,则更是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明确反对“中国威胁论”,主张强化中日关系,在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对两国存在的诸多分歧,也主张通过对话解决。

  也正因为此,日本有舆论认为,鸠山有可能成为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那样的政治人物,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特殊贡献。

  不过,交情归交情,利益归利益。且在野与执政,看问题的视野与角度大不相同。中国并不会完全根据鸠山以往言行来判断其上任后的对华政策,胡锦涛在会晤时强调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并希望日本理解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明显是在提醒鸠山。

  不过,鸠山上任后,领导日本酝酿“脱美入亚”,亦是根据自身利益所作的判断与选择。毕竟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在中国卖出的日本车,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他向胡锦涛建议中日“在承认双方差异的同时构建信赖关系,希望构思东亚共同体”,对中日两国互惠互利、联手开创亚洲新局的期待明显。

  10月鸠山正式访华,很可能为中日关系发展带来新动力。(夏泰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