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打黑除恶绩效考核:重庆位列西部第一

2009年09月25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警方清点查获的贩卖枪支和管制刀具记者 徐元宾 摄

  黑恶势力,严重侵蚀社会肌体,危害社会稳定,历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打黑除恶斗争,长期坚持严厉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有力地保障了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9年掀起两次打黑除恶风暴

  2002年12月6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厅里气氛肃穆,灯火通明。随着一审审判长陈一川一声槌响,称霸永川多年的曾令文、杨天明、陈维强三大涉黑团伙正式宣告覆灭。


  这是直辖后,重庆开展首次打黑除恶行动取得的成果之一。这场发端于2001年的风暴,有效打击了正在日益滋长的黑恶势力。

  直辖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摆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有力地保障了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在近九年的时间里,就根据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具体部署,在全市上下先后掀起2001年、2006年两次声势较大的打黑除恶风暴。

  王渝男杨天明封曼“栽水”

  2001年,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共有200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摧毁。“重庆也开始了直辖后的首次打黑除恶行动。”市“打黑办”负责人说,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从那时起,重庆开始筹建专业的打黑除恶组织,并探索打黑除恶机制。

  在这次行动中,除了永川涉黑团伙落网外,2002年底,我市法院还宣判了10起黑社会性质案件,179名罪犯被判刑。长期称霸一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社会性质团伙被一个个铲除,曾经不可一世的“黑老大”纷纷“栽水”。

  “黑老大”王渝男,被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90万元;

  “黑老大”杨天明,被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黑老大”封曼,被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30万元;

  ……

  截至2005年底,我市政法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7个,逮捕“涉黑“犯罪嫌疑人305名,深挖查处“保护伞”18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3起,缴获各类枪支25支,赃款赃物总价值近1.8亿元;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65个,抓获涉恶成员2729名。

  通过打黑除恶,促进了我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5年,我市刑事案件保持了连续四年下降的良好态势,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达92%以上。

  20个部门成“打黑办”成员

  2006年2月,中央召开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再掀打黑除恶风暴。

  在2006至2007两年时间里,我市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251个。通过侦办黑恶案件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79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36起,缴获各类枪支34支,非法资产1200万余元。

  为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2006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打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外称市“打黑办”。除政法机关外,近20个相关部门成为“打黑办”成员单位,重庆打黑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格局。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办理恶势力团伙案件的若干意见》,确保专项斗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一做法被全国“打黑办”向全国推广。

  “打黑除恶斗争从一开始就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市“打黑办”负责人说,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打黑除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各级社会治安综合管理部门把打黑除恶工作成效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2008年,我市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8件,判刑201人,同时,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03个。在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核中,位列西部第一。

  “重庆打黑除恶,将深入推进。”市“打黑办”负责人说。据重庆日报

  利剑再出鞘 缴获俄特警专用手枪

  上万民警查逃犯,沙区破获一起贩卖枪支案

  本报讯 (记者邱竹实习生朱堂宗)昨晚10点到今日凌晨2点,我市“利剑三号”行动,市公安局出动上万民警在全市42个区县开展了多警种联合作战,集中清查逃犯。沙坪坝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枪支案,搜出一支俄制特警专用手枪,四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据悉,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全体出动,亲临一线督战“利剑三号”行动。

  昨日上午,沙区公安分局巡警支队民警接到市民举报,在沙区三峡广场地下商场内,有一家门市在经营仿真枪买卖。于是,支队便衣民警迅速前往举报的地点进行暗访,结果发现该门市的店主除经营军品衣物、个人装备外,还存在贩卖仿真枪的情况,其中包括警方明令禁止可发射钢珠弹的仿真枪,于是办案民警准备了周详的抓捕方案。

  在掌握了该窝点的具体位置和犯罪嫌疑人的违法活动情况后,全副武装的民警对该窝点进行了突袭,结果将正在进行枪支交易的骆某、刘某以及买家等四人当场抓获,现场缴获的战果还让民警大吃一惊。

  原来,在交易的枪支中,除了一支仿美国M1911型仿真手枪外,还有一支产于俄罗斯的654K型警用手枪,这支枪为4.5毫米口径,系俄罗斯警察甚至特警部队专用的手枪,可发射真子弹或钢珠弹,威力强大。而且民警还在该窝点查获催泪瓦斯4瓶、收缩警棍4根、匕首6把、双节棍2根等其他管制器具,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军火库。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突审,民警又在渝北区龙湖紫都城其住家处缴获气枪1支、砍刀1把及部分仿真手枪配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审查之中。

  安徽诈骗犯

  来渝会网友被抓

  本报讯(记者 黄平 董娟 吴光亮 钟臻)昨晚,江北警方将半年诈骗23万的安徽籍男子顾某抓获。据顾某交代,此行来渝是为会女网友。目前,顾某已被警方刑拘。

  九龙坡警方赴成都将“5·28”特大团伙制毒案主犯杨某在一高速路收费站抓获,并押解回渝。另外,九龙坡警方还抓获了2名网上逃犯和4名吸毒人员。

  在“利剑三号”行动中,渝北警方捉获一对吸毒“姊妹花”。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共抓获上网逃犯2名、侵财案件违法犯罪人员3名,破获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2起。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