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筑反假币“防控网” 前8月缴假币面额增6成

2009年09月25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1日至27日,是山西省反假货币的重点宣传周。在该周的首日上午,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组织了"反假货币,爱护人民币"宣传活动,全市所有金融机构及公安部门参加,为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反假币有关知识。

  收缴:同比增6成

  今年1至8月份,全省收缴假币面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60%。
无论从金融机构的收缴量,还是公安机关查获案件看,山西省尚无假币集中出现的情况,反假货币工作虽然基本属于常态,但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假币种类繁多,几乎涵盖了所有流通券别、版别。至今发现的最小券别的机制假币为第4套5角纸币,第5套2005年版大面额假币仍是目前防范打击的重点对象;同券别相同冠字的假币占比增大,平均占到该假币券别总张数的30%以上,例如"HD"、"HB"假币等。

  经检测,山西省收缴的假币纸币绝大部分为机制胶印假币,无新冠字号码,无实物安全线,无磁性,具备一般反假识别能力的社会公众用肉眼观察均能识别。

  识别: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识别假币最可靠的就是8个字,"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迎光透视时,可以看到白水印,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平放时,光面油墨数字是绿色,但倾斜时是蓝色,而假币不会变色。

  与真币不同的是,假钞表面的人像没有立体感,对印图案迎光透视经常有错位现象,而且摸起来非常光滑,而真币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毛主席头像、凹凸手感线、盲文标记和人民大会堂等图案上,摸上去都能感觉到凹凸感。

  听声音,真币会发出很清脆的声音,而假币在抖动的时候,声音很沉闷。

  "测"就是用简单的工具进行检测,在紫外光灯下,可以看到真币币面里隐藏的黄绿色的纤维丝,同时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的下方,还会有一个黄色光亮的阿拉伯数字100字样,假钞最多只有蓝白色的荧光反应。

  备战:1.9万余个工作站

  山西省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反假货币网络,培养优秀网点,逐步建立起堵截假币桥头堡。目前,全省建立城乡反假货币工作站1.9万余个。

  据介绍,每个工作站都配备反假货币义务宣传员,有的还配备了相应的宣传资料和简易的鉴别器材。为了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积极性,他们坚持"着眼在基层、发展靠群众"的路线,紧紧依靠社区组织、商业银行、村委会及商家店铺等,形成一套管理有序、防范有效、打击有力的反假币网络体系。

  同时,他们还组织全省人行系统或各级金融机构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辖区金融机构对反假货币工作开展检查,规范金融机构现金收付业务,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要依法查处;加强银警协作,建立工作联席制。(记者李静) (来源:太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