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进行多边会谈 中美会后将磋商贸易摩擦

2009年09月25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威 陈刚 匹兹堡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5日正式开幕。

截至本报发稿时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赶赴匹兹堡的途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欢迎宴会将于晚间举行。

  中美会后磋商“贸易摩擦”

  中国代表团一位官员在匹兹堡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方“非常关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但在匹兹堡峰会上,各方将对该议题进行多边会谈,中美不会就此议题进行双边会谈。

  这位官员表示,中美双方将在会后成立工作组对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议题进行进一步的接触和谈判。

  在刚刚结束的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以更全面的观点看待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并重申坚定反对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此前胡锦涛主席在和奥巴马总统的双边会谈中明确表示美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不符合两国利益,希望类似事情不应该再次发生。奥巴马则回应说,美国致力于继续拓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并称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经贸领域问题。

  在全球经济有望进入复苏的背景下,如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是这次匹兹堡峰会最值得关注的话题。由于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少国家担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损害世界经济复苏。如何确保各国政府协调立场,避免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实施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议题广泛吸引全球目光

  在中美互动方面上,美国的解决经济失衡议题备受关注。

  奥巴马此前提出一份名为“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的提案,提议二十国集团成员分别调整各自经济政策,以平衡世界经济格局。美国认为,中、德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过度依赖出口,贸易顺差扩大,这些贸易盈余再通过投资渠道回流美国,导致了金融泡沫。为了让危机不再重演,中国和德国应减少对美出口,并进口更多的美国产品。

  中国方面回应说,全球经济失衡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现象,原因很多很复杂。因此,解决经济失衡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应该坚持渐进、有序的原则,避免世界经济大起大落。

  在此次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还将就全球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改革等重要议题进行商讨。

  虽然全球经济衰退已经趋于结束,但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结束,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与会领导人将探讨如何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支撑全球经济均衡、可持续增长等问题。

  其中,各国领导人对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的表态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此前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曾表示对“退出战略”应持谨慎态度,以免向市场发出错误信号。

  在国际金融改革方面,会议将探讨加强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和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的改革,包括全球金融业资本框架、流动性、加强市场纪律、减少顺周期因素影响、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限制银行业高管薪酬、降低道德风险,建立更为稳健的金融体系等问题。

  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与增资将是本次会议重要的议题之一。在落实G20伦敦峰会共识的基础上,如何加快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会议是否能够明确IMF下一次份额增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值得关注。与此同时,如何通过实际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更大幅度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将是这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如何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也将是本次会议值得关注的议题之一。会前,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纷纷提出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欧盟还明确提出限制金融企业薪酬,由于各自国家的情况不同,如何协调立场改进全球和各国金融监管体系,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和危机处理等问题是否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待观察。

  此外,在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包括对低收入国家的援助等问题进行讨论,以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健康发展。

  匹兹堡峰会期间全城戒备。一共有1000多名军方和警方人员在此执勤,大部分是从匹兹堡外调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