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二期石油储备全面展开 最终向发达国家靠拢

2009年09月25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25日讯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

  路透社记者: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胡主席这次出访20国集团的会议,这20国集团会议上作出了非常大的承诺,就是要减少中国的碳的排放。

我的问题是,中国是否会采取新的政策,以履行这一承诺?是不是会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提出新的目标?会不会提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的刺激措施?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的。昨天我们了解到,中国已经开始了战略石油储备第二阶段的发展,能否给我们提供进一步的细节情况?什么时候第二阶段的储油设备将会完成灌油?会不会有第三阶段的计划?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我和大家一样,这几天十分关注胡主席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G20会议有关减排方面的承诺和表态。我注意到,胡主席在G20会议上向世界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有几项量化的指标:其中一个是承诺到2020年我们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15%。还有一个量化的指标,就是在2020年以前我们要增加40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来增加碳汇。另外,胡主席还承诺,我们要大幅度降低单位GDP的能耗。中国政府各个部门都将根据胡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作出我们具体的工作,来实现这一目标。

  这几天我也注意到国际媒体对中国这一表态的反应,我看到世界各个媒体对胡主席的G20会议上所做的表态和承诺的反应都是非常积极的、正面的和肯定的。具体到我们国家能源部门,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努力减少对大气碳的排放,并且努力减少能源的消耗。如果注意一下胡主席在G20的讲话和这期间会见主要各国国家领导人的时候,他至少提到了两点:一个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一个是增加核电的比重。我想,有些记者朋友可能过去知道,我们曾经制定过核电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对外宣布的是4000万千瓦,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在协调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将较大幅度地提高原定核电所占比例的目标。

  刚才如果大家注意一下我的回答,我讲到胡主席承诺在一次能源当中,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比重当中将提高到15%,刚才我们在会前,几位局长还在议论,这实际上是一个很高的指标。拿核电来讲,可能大家听到一个数字,我们核电现在不算很多,在整个电力当中,不到2%。但如果折算成一次能源的话,就比2%还小,只有0.6%。包括水电是比较多的,但是折算一次能源以后,也是比较小的,所以要达到一次能源15%的话,这个目标还是相当高的。

  另外,媒体的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我们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这几年,中国已经加快了新能源发展的步伐,加快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我们已经连续三年风电装机容量翻番增长。刚才我给大家介绍,我们的装机容量是1200多万千瓦,在世界上排名第四,但是我们上一年只有600万千瓦,所以我说的翻番增长指的就是这样意思。再往前一年,就是300万千瓦,300变600,600变1200,这就是翻番增长的意思。因此,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风能的装机容量将处于世界第一、第二位。

  中国的太阳能最近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除了我刚才已经提到的太阳能供热以外,我们在太阳能发电方面这几年也加快了发展步伐。

  中国的水能资源非常丰富,在世界上也是排在最前面的,我们将继续在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方面加以利用。现在我们水电装机容量,刚才我介绍已经达到1.72亿千瓦,在整个电力装机当中它大概占24%,但是由于水电发电小时没有火电那么高,所以在发电量当中所占的比重只有16%。水能资源,刚才我介绍的,是我们化石能源以外,可再生能源当中比重最大的,目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当中的比重主要是靠水能资源获得的。我也要趁这个机会告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们中国现在水电的开发比重是非常低的,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水能资源开发比重已经超过了70%、80%,像欧洲的冰岛、挪威这些国家,水能资源利用比例达到90%以上。中国水能资源的开发比重还不到30%。我为什么要利用这个机会讲这一点呢?因为现在有一些反映,对水能资源给环境带来的影响等等方面的因素夸大得很厉害,反对中国搞水电,实际上我们中国水能资源开发的比重比这些发达国家都要低得多。像美国的水能资源开发,包括田纳西州流域的开发、著名的丹佛水库,这些都是当年罗斯福新政的时候建设的,他们在六、七十年以前就做了我们现在做的事情。

  您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石油储备问题,您已经看到报道了,昨天我们在新疆的独山子开工建设了一个内陆地区的石油储备基地。我们已经多次向媒体的朋友介绍过,中国现在已经建成了第一期四个石油储备基地。随着独山子储备基地的开工,标志着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全面展开。在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开工以后,将在中国其他地方继续开工二期石油储备基地。你问到今后中国在第二期以后会不会再搞第三期,我过去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介绍过,根据OECD国家对石油储备的要求,是要有相当于这个国家消耗石油量的90天的储备量。现在中国的石油储备才刚刚开始,还远远不能达到OECD要求的目标。所以我们在二期建设以后,肯定会再建设第三期的石油储备,最终的目标,我们也要向发达国家石油储备的要求靠拢。(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