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妇产科医生发虚假怀孕证明遭警告 已被辞退

2009年09月25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自2007年2月开始实施非本地孕妇入境措施后,首次有妇产科医生发虚假证明,令境外孕妇来港产子,被医务委员会控告专业失德。

  涉案的前浸会医院妇产科医生廖宇新2年前向一名两度被入境处拒绝入境的内地孕妇,涉嫌发出不实的诊症记录及怀孕证书,被医委会控告2项专业失德罪名,其中一项控罪24日被判成立,被发警告信惩处。


  根据非香港孕妇入境措施,非本地人士怀孕超过28周而无法出示香港医院发出的入院预约证明,不得入境。入境处发言人表示,2007年及2008年分别有32468名及36836名非本地孕妇在进入香港时被邀请作进一步询问,当中2499名及1971名在询问后,证实未符合入境要求而被劝返。

  廖宇新2005年3月开始担任浸会医院的妇产科顾问医生。2007年3月29日,一名男子手持一名内地孕妇的胎儿超声波图及化验报告,要求廖为孕妇发出诊症记录及怀孕证书。当值的浸会医院健康服务员梁燕芳24日在医委会聆讯上指出,当时有提醒廖宇新,但对方回应“(孕妇本人未能亲临)这不是问题,我只想看一看她的病历记录”。廖看毕资料后指,该孕妇怀孕27周,预产期为2007年6月26日,因此签发诊症记录及27周怀孕证书。

  入境处同年3月31日就事件向廖查询,质疑当时仍未入境的涉案孕妇,何以能获诊症记录,以证实她曾向香港医院求诊及预约,于是向医院汇报。院方将案件交由医委会处理,遂辞退廖宇新。

  代表廖的辩方律师24日在庭上指出,浸会医院计算机系统有误导医生之嫌,因为医生每次诊症后,其计算机会自动打印病人诊症记录,医生不能对数据作出改动,而该院一向容许代诊家属拿诊症记录。他续说,该院在事发后4、5天才推出新指引,规定医生只能为亲身到院的病人印制诊症记录,由家属代诊的病人不会获任何记录,故此廖并非有意做错事。

  控方律师说,该名神秘男子身份不明,超声波的可信性也值得质疑,并以雇员请病假作比喻,“难道雇员没有亲身去求医,只拨个电话说不适,医生就应开假纸给他?”律师认为,廖在此情况下,不应发出诊症记录。

  医委会最后裁定廖宇新发出诊症记录属于专业失德,会发警告信作惩戒,但不会刊宪谴责。至于另一项发出27周怀孕证书的罪名,该会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廖没有确认女子身份,裁定该控罪不成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