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色列军政对伊朗态度各异 欲作中东军事核强国

2009年09月25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宋晓军:中东头号军事强国的“核梦魇”

  主持人 张羽:

  这一段时间我们将进入到另外一个视点。就在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的采访时透露了一个秘密,他说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在8月份秘密访俄的时候,曾经向他保证,以色列不会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

秘密被揭开了,国际社会表情纷呈,错愕者、惊讶者、附议者各不相同,而以色列的两位高官副外长阿亚隆和军队的总参谋长阿什凯纳齐则表示,以色列并不排除对伊朗设施进行打击。以色列军政首脑前后矛盾的表态似乎让各方感受到了刀光剑影,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各自是怎么说的。

  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总统:

  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动武,这将是非常失策的。不过以色列已经表示,并没有对伊朗动武的计划,我相信他们。

  丹尼•阿亚隆 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

  当然不确定,我不认为俄罗斯总统有权代表以色列表态,我们不会放弃任何自卫的选择。

  张羽:

  看到短短的时间,前后两个人说话如此不一,前后矛盾,第一谁是真的? 以色列为什么会做到“朝令夕改”呢?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以色列说的应该是真的。

  张羽:

  对,人家是自己人说的嘛。

  以色列为什么“朝令夕改”

  宋晓军:

  对,俄罗斯实际上跟以色列之间确实有过一些矛盾,比如说去年的8月8号,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格鲁吉亚其实当时打下了俄罗斯的好几架飞机,而且对俄罗斯在南奥塞梯的作战也进行了一些迟滞。这里边俄罗斯事后发现,格鲁吉亚大量的俄式装备上面的电子设备全部是以色列提供的,而且还有包括无人机都是以色列提供的,于是俄罗斯就跟以色列说,你不许再向格鲁吉亚提供这些电子设备。同时如果你要再提供,我就向叙利亚和伊朗出售S—300?导弹。实际上现在他们之间是不是达成了一个交易,就是以色列承诺了说我不提供,这个是有可能的。

  张羽:

  背后是军事贸易之间的一个交易。

  宋晓军:

  对,但是俄罗斯绝不能代表以色列去给以色列划一条核安全底线。

  张羽:

  没错。以色列高官也在说了,说俄罗斯人不代表以色列。我们这里就要另外追问一个问题了,以色列的高官在梅德韦杰夫表态之后,先后出来坚决否认他这种说法,是以色列在口头坚持这样一个核安全底线,还是他真正确实有这样一个安全底线?那就是对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对他们的核设施零容忍。

  宋晓军:

  他肯定有这个安全底线。

  张羽:

  你说这是事实的底线?

  宋晓军:

  对。因为事实上以前的历史已经证明,无论是1981年对伊拉克核设施的打击,以及2007年对叙利亚的,似乎是有的,他马上就打击。当然卡扎菲的这一块儿,利比亚的,他通过美国把他弄掉。也就是说他有这个底线,而他拥有这条底线,他也做了民意调查,以色列大部分民众认为我宁愿冒着打击的风险,也不能承受一个拥有核能力,而不是简单说核武器,核能力的穆斯林国家的存在,当然也包括伊朗了。

  张羽:

  以色列周边都是阿拉伯国家。对于他来讲像在孤岛上生存,他希望能保持一个相对的军事优势,来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也看到,2008年世界人均军费的开支排行,以色列的人均开支已经排到了世界第一。从他现在的武力设施来看的话,他还能不能在周边国家当中保持这样一个相对的局势?尤其针对伊朗。

  中东头号军事强国的“核梦魇”

  宋晓军:

  这个就是他的核安全底线,实际上更往前推了。以色列以往对阿拉伯国家保持的优势,我们知道经过了四次中东战争,他是拿到西方的技术来跟阿拉伯国家军事装备拉开差距,能保持他的趋势。但是我们看到这张图下边还有很多,像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人均的军费都在提高,当然这里还没有包括伊朗,伊朗现在除了导弹以外,当然他也在自造的一些武器。以色列现在人均2300美元,他已经支撑不住了,像2006年跟黎巴嫩的冲突,还有去年跟加沙打,他的弹药一个月就用完了,弹药基数,还得要美国给他空运。在这种情况下,核是他的底线,因为我们知道,以色列实际上是有核弹的。如果另外一个国家有了核弹的话,那对他来说,他的安全是全无保障,所以说他不可能接受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或者穆斯林国家拥有核能力。

  张羽:

  也就是说,他现在的常规军力在跟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对比来讲,并没有像以前那样一个特别明显的优势。

  宋晓军:

  对,他到了顶点了。如果再这么花钱的话,实际上国家也要崩溃。

  张羽:

  刚才您也讲到了,以色列的最后一张牌就是他的核武器,如果周边阿拉伯国家也有核武器的话,那他的优势就彻底丧失了。在这个底线面前,我们也看到,实际你刚才也提到了,在1981年的时候,对伊拉克的核设施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但是那次打击,实际他是征得了美国的同意,而且得到了美国的帮助。您认为在接近这样一个底线的时候,他要不要看美国的态度呢?说美国同意不同意我才打。

  美国决定以色列导弹方向?

  宋晓军:

  当然现在如果以色列做的话,可能不看美国的态度,但是微妙就微妙在这儿,这次联合国大会当中,美国已经表态,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会跟内贾德接触,而我们知道伊朗前一段时间提出了一揽子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当中,根据以色列情报部门透露,伊朗会说,我们可以把所有的核去掉,但是以色列要把他的核武器拿掉,这样就会把美国推到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上,把美国的双重核标准暴露在整个世界面前。所以伊朗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一种软的反击手段的。

  张羽:

  刚才你也提到了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以色列曾经计划对于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打击,而且这条新闻也成了当年《泰晤士报》的全球十大新闻之一。您认为现在伊朗的军力怎么样?他的核潜力对以色列构成一个多大的威胁?

  宋晓军:

  应该说伊朗,实际上原来巴列维总统就说过这个话,其实在美国的帮助下,在巴列维总统时代,伊朗就发展核。巴列维总统说,说我们不会发展核武器,但是周边的国家如果发展核武器,当然他指的当时是逊尼派的这些穆斯林国家,那我们就要另做考虑,这是70年代的时候。

  伊朗现在同样说我们是和平利用核能,但是他没有说巴列维后边那句话,如果以色列将来有一天常规武器撑不住了的话,他亮出核武器的时候,伊朗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没有人知道。但是我们知道伊朗一直要在中东做老大,他这种心理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说,目前以色列和伊朗这种状况是非常微妙的,等于相当是一个死结,美国总统已经答应了以色列总统说,今年年底一定把这个事儿解决。所以说最近这段时间,也就是还有两个月时间,大家就要看,因为确实是不能容忍,以色列人是不能容忍的,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