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内贾德接连下发狠话 心态复杂暗藏玄机

2009年09月25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内贾德“发狠” 心态复杂暗藏玄机

  张羽:

  我们聊一聊一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正在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内贾德最近好像有点烦,他日前发表的质疑犹太人遭大屠杀的言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严厉批判。

而他想在联合国大会上与奥巴马辩论的心愿,也是因为奥巴马的刻意回避而泡汤了。他想在纽约办一场宴会,但是纽约的酒店却不愿意,而这一切是不是跟他最近说的一系列狠话有关呢?

  新闻背景:

  2009年9月18日 反以色列“国际耶路撒冷日”集会

  内贾德 伊朗总统:“犹太人需要建立一个独立国家和政府的理由是一个谎言,是一套复杂的宣传攻势,是一场心理战。他们的宣传攻势十分有效,以至于许多的政治家和知识分子被蒙骗了。”

  2009年9月22日 两伊战争爆发29周年纪念日阅兵式

  内贾德:“勇敢的伊朗人民全副武装严阵以待,伊朗的武装力量会在任何袭击者扣动扳机之前把他们的手砍下来。”

  2009年9月22日 接受美联社访问

  内贾德:“我要提醒你们,奥巴马不是第一个认为伊朗是威胁的总统,但是在历史上,与伊朗成为朋友的国家都看到了许多的机会,伊朗是很多国家的朋友。”

  张羽:

  叶先生,我们注意到内贾德最近高调说了不少狠话,像剁手这种话比比皆是,为什么在近一段时间内贾德会连续说这样的狠话,他打的是什么主意呢?

  叶海林:以色列为别人说话 伊朗得为自己打气

  叶海林:

  艾哈麦迪•内贾德总统一贯是一个善于说狠话的政治家,这是他个人的一贯风格。那么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最近内贾德有点烦,但是我觉得他有点烦的原因是因为最近伊朗比较冤。因为最近围绕着伊朗发生了两件很大的事情,一个是美国重新评估了伊朗的导弹威胁,从而撤出了东欧的反导计划;一个是俄罗斯突然表示说,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制裁伊朗,也是在伊朗的核问题上制裁伊朗是一个选项。这两件事情都是跟伊朗有关,但是没有一件事情是伊朗行为的结果,都是美国和俄罗斯出于自己的战略目的,去调整了彼此的政策,影响到了伊朗。这一轮所有的博弈,就是在联大核峰会召开之前,所有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博弈中伊朗是吃亏的。

  美国继续地重视伊朗的核威胁,并没有说撤出了东欧的反导计划,意味着伊朗的威胁降低,只是说伊朗对欧洲的威胁降低,这是一种完全子虚乌有的表示。那么反而为此这个身份、这个莫须有的罪名被洗掉以后,伊朗付出的代价就是俄罗斯和伊朗的疏远。在这个情况下,伊朗是空前孤单的时候。伊朗波斯民族的一个性格,越处于逆境的时候,他的战斗精神就会越强,他要用这种方式来表明他的强硬,从而迫使其它国家过来按照伊朗的牌和节奏来谈伊朗所谓核问题。这个情况下内贾德一定要非常强硬,如果这个时候内贾德立场松软下来,相信在马上要召开的“六加一”核问题峰会,伊朗的立场只会更吃亏,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伊朗表现了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态势。

  伊朗以色列大打“口水仗”

  张羽:

  刚才讲到伊朗比较烦,其实有一个大背景,俄罗斯和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重新调整了战略布局,伊朗是其中的吃亏者,看到伊朗烦的时候,放狠话的时候,实际上直接把矛头指向了他的老冤家以色列。前几天,伊朗在举行大阅兵的时候,甚至打出了这样的标语:打倒以色列。

  昨天我们还在聊,以色列还在明确表示说,不会放弃打击伊朗的核设施,不光是口头上这样的事情,实际上他们在行动上也在示狠。伊朗搞大阅兵的时候,展示了他的预警机,听说还有一个飞机掉下来了,是不是会真正一触即发要动武呢?

  宋晓军:伊朗以色列互相“示强”

  宋晓军:

  9月22日“两伊战争”纪念日这一天,伊朗确实展示了预警机,同时在前一天,9月21日,以色列出动了几十架,这继是去年6月份,在爱琴海上百架飞机出动的演习之外,出动了几十架飞机,在加沙地带进行了超低空飞行。以色列实际上是没有隐形飞机的,比如说像美国的B-1、B-2,或者F-22,这样的话,他要长途奔袭穿越伊朗两道山脉,像扎格罗斯山脉,平均都是1200多公里长,平均高度3000米,打到伊朗的核设施,必须通过超低空的方式。伊朗如果没有预警机的话,以色列就有可能穿越这两道山脉,因为以色列的飞行技术很好,而且他一旦演练超低空,就是要对伊朗打击的前兆。于是伊朗第二天正好阅兵,展示了自己的预警机,叫“神鸟”。

  张羽:

  超低空也没用,我也能发现。

  宋晓军:

  对。因为一般的预警机,大家现在对预警机都很关心,因为马上就要国庆阅兵了,也可能要展示咱们的预警机,所以预警机一般来说能看几百公里,所以来超低空也没用,我的预警机出来了。结果恰恰在这个时候,伴随预警机的一家F-51掉下来,死了7个人,就是伊朗的一架战斗机,是这样的情况。

  “六加一”核谈判在即 伊朗将如何应对?

  张羽:

  我们看到双方的举动是你来我往,要给对方以震慑,你有矛我有盾。刚才海林也谈到,10月1日伊朗将向六国发出邀请,进行“六加一”会谈,一揽子解决核心问题。我们也注意到,联合国明天就要举行核不扩散和核裁决的峰会,内贾德在这个时候频繁放狠话,希望国际社会围绕着伊朗来出牌,真的有用吗?

  叶海林:

  其实我觉得还是有用的,内贾德表示这种强硬的立场是向国际社会宣示,伊朗有不妥协的本钱,一方面是在军事能力,确实伊朗在中东是一个军事强国,尤其是它又展示了一些新装备。另一方面,伊朗有很强大的中东政治影响渗透能力,这个是让以色列非常头疼的。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反复看到这样一个局面,伊朗躲在中东的整个地缘政治博弈的背后,却让以色列非常不舒服,这样的事情我们可以反复看到。

  但同时伊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宝,他并没有能够公开地讲出来,那就是伊朗绝不迈过核门槛,那么他在无限度地逼近这条红线,他就是不迈过红线,那么就使得国际社会没有办法接受美国一贯对伊朗的指责,那就是伊朗在搞核武器,但是始终拿不出证据来,这种情况给了伊朗很大的话语空间。这个话语空间是指伊朗能够去组织邀请国际社会来参与到这样一个核话题的进程当中去,伊朗已经先占有了道德上高度。西方国家对我的指责,我是冤枉的,我没有任何核计划,你们应该在这个前提下,过来跟我谈伊朗和整个中东的核问题。因为毕竟所有的中东国家都知道,中东其实是有国家拥有核武器的,只是这个国家并不是伊朗。

  张羽:

  最后简单预测一下,你认为“六加一”会谈能解决伊的核问题吗?或者说中东地区的核问题。

  叶海林:

  我觉得在美国和伊朗达不成关于伊朗是不是在搞核武器这件事情之前,“六加一”,六加多少会谈都解不了这个问题,因为美国一定要说,伊朗是在搞核武器,才能够推行他的中东整个反导系统,这是一个双方不能调和的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