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欲拉中国建全球反导 纸上炒作超现实可行

2009年09月25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俄罗斯:全球反导少不了中国

  张羽:

  美国放弃东欧反导计划的余波还没有平息,今天很多媒体都在关注这样一条消息,那就是俄罗斯提出要建全球反导系统,而且全球反导必须要拉上中国,相关情况我们来了解一下。

  新闻背景回顾:

  近日,俄罗斯媒体报出: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导弹防御问题是全球性的,因此导弹防御系统应该覆盖全球,不能只防御两三个国家。”俄罗斯总统要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一经披露就引起了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随后,俄罗斯的多位军事专家又进一步阐释了梅德韦杰夫的这个建议,全球反导系统如果不让中国参与的话,中国一定会在某个时期提出抗议。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创建全球统一的导弹防御系统,既危险又不合乎实际,因为中国是这个进程十分重要的参与者。奥巴马政府放弃东欧反导系统的做法,很多舆论都认为,这是美国向俄罗斯抛出的橄榄枝,那么接到橄榄枝的俄罗斯,为什么随后就要建立全球反导系统呢?

  张羽:

  说实话就我个人而言,乍听起来,俄罗斯这个全球反导计划觉得有点不靠谱,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反导计划是有战略假想敌的,是针对某一方的,那么全球反导计划要针对谁呢?要防谁呢?

  宋晓军: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对美并不信任

  宋晓军:

  我觉得俄罗斯实际上是以说全球反导的时候,实际上是想拉着中国一块对美国进行制衡。因为美国所谓调整东欧反导计划,罗伯特•盖茨公布的新计划是更加可怕的一个计划,一个是他把雷神公司标准-3海基的反导导弹拿出来,因为它有很大的调整。它现在只是布洛克-1B,如果到布洛克-2A的时候已经可以射高500公里。同时跟洛克希德•马丁萨德弹的火控系统和X波段雷达结合在一起,做成一种机动导弹。在2015年可能部在东欧,当然也可能部在我国的台湾,也可能部在冲绳,这些时候一定是威胁中国的,当然这是第一步。在2020年的时候,他还要把这套系统拿掉,不要了,换成更先进的一套系统,厢式的。这套厢式的,可以搁在船上,也可以搁在陆地上,而且是机动的。俄罗斯知道美国人放弃了所谓的东欧原来的B机拦截弹,比较老式的东西,要打造一行到哪儿都可以随便安的反导系统的话,同样也是对中国的威胁。于是他提前就要说,中国咱们一块儿来反对,来跟美国说是建一个全球的东西,但实际上是要制衡美国,当然这样的制衡能不能起作用,那另说了。

  “全球反导”是俄罗斯的“概念炒作”吗?

  张羽:

  我能这样理解吗?俄罗斯提这样一个概念,首先是一个道义上的概念,占一个高度,说我要把全球的安全纳入到反导计划当中,其实他真的假想敌还是针对美国。

  叶海林:

  他是要平衡美国新的反导计划。另外一点,也有可能是俄罗斯在对最近一段时间,他跟美国在反导问题上的交易,因为我们知道俄中曾经是对美国的反导系统反对最坚决的两个国家,因为美国部署在亚洲方向的反导系统很难说真的是认真地在针对朝鲜,就像部署在东欧,不是认真地针对伊朗一样,中俄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共同利益的。俄罗斯在这个时候先跟美国达成了一个协议,无形当中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以及中国的整个军事战略来说,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个时候俄罗斯放出话来说,要跟中国联合搞反导系统,未必没有含有一种,因为这个立场调整而对昔日中俄合作做出一定的弥补和补偿这种心态。在这个时候提出来把中国拉进来,明显地我们感觉到,在媒体的评论中可以看得出,如果不把中国拉进来,中国会提抗议。俄罗斯到底担心的是反导系统建不成,美俄的反导交易会流产,还是因为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整个将来的反导博弈当中,俄罗斯还得单独面对美国。

  张羽:

  从两位的分析来看,是在这样一个全球概念下,实际要体现俄罗斯本身的国家战略利益,那么从两位来看,这是一个纸上炒作的概念,还是现在已经切实可行了?

  叶海林:没有人要的东西就不会出现

  叶海林:

  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知道反导系统是非常贵的,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非常贵的,那么如果没有一个假想的目标,没有人需要这个东西,那么这个系统永远不会被发明出来。现在我们来看,俄罗斯的全球反导计划要防谁?防外星人发射的导弹吗?如果没有这一层因素的话,那么谁会出钱去修这样一个可能耗资要上万亿,只是防止一些非常可疑的目标,形成这个全球监控网,没有人需要这个东西的话,就不会有反导系统,至少不会有全球反导系统。

  张羽:

  刚才两位也讲到,面对西方的一些反导系统,实际俄罗斯跟中国是有利益相关处的。面对他提出这个计划,我们是什么态度呢?

  “全球反导”为什么离不开中国?

  宋晓军:

  我觉得中国也明确地表示了,以前也就表示反对美国建立反导系统,但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可能暂时还不是美国建立反导系统的问题。因为美国暂时放弃了反导系统之后,美国可能会更关注中国的南中国海的问题,当然它的核潜艇可能会更多地部署在南中国海的附近,而且事实上已经开始部署了,包括他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从15%增加到60%,2002年开始增加部署在太平洋。

  2007年的时候,中俄首脑会晤,共同发表了反对外太空军事化的联合声明一样,中国会在一定的时候可能会表示自己的态度。因为美国目前的所谓的未来的机动的反导系统的东西还没有成型,一旦成型之后,甚至表现出来,要在东亚某些影响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地方部署的时候,我想中国会做出自己的反映,因为这毕竟是给地区安全带来了极大不安定的东西。

  张羽:

  两位看俄罗斯的动议会对国际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叶海林:

  俄罗斯的动议不会成为现实,很难真的影响到国际的安全格局。因为美国对反导系统,一向是要反导弹,同时还要反卫星的。美国决不会出资或者出力,参与到让别的国家也有类似能力的国际化工程当中去,只要美国不参与,俄罗斯全球反导系统无从谈起。那么俄罗斯也好,中国也好,美国也好,面对一个导弹的世界,还得自己想办法。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