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稀土出口量减价跌

2009年09月25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9月25日电 据上海海关今天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稀土出口骤降,累计出口稀土2541.9吨,价值582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6%和78%。单月出口量均不足500吨,且降幅连续8个月超过50%。
其中,2月份当月仅出口139.9吨,下降88.3%,出口量及增速均为入世以来最低水平;8月份当月出口366.4吨,下降56%。

  近9成稀土出口至日本、欧盟和美国发达经济体。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对日本出口稀土1463.1吨,下降76.2%,占同期关区稀土出口总量的57.6%;同期,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稀土424.6吨和387.3吨,分别下降80.2%和59%;上述3者合计出口占同期关区稀土出口总量的89.5%。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40多个行业,被称为工业“维生素”。为防止稀有资源过度流失,去年以来我国通过削减出口配额、精缩出口集群和提高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措施,加大了对稀土出口的调控力度,稀土出口规模显著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各主要品种出口平均价格均大幅下跌。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品种为除氧化铈以外的氧化稀土,共出口1574.2吨,下降74.9%;其出口平均价格为2.9万美元/吨,下跌12.3%。同期,出口稀土金属605.2吨,下降59.9%,其出口平均价格为1.7万美元/吨,下跌51.7%。上述2类商品合计占同期关区稀土出口总量的85.7%。

  虽然宏观政策对我国稀土出口的调控作用明显,但由于欧美国家长期垄断稀土加工技术,我国稀土深加工能力始终裹足不前,国内大量开采的稀土资源只能被迫廉价出口。在全球高科技电子、激光、通讯、超导等原材料需求呈几何级增长的情况下,我国稀土出口价格不升反跌,当前出口平均价格仅为1990年的6成左右。作为占全世界稀土元素开采量95%的国家,我国稀土出口价格话语权旁落的现象亟待改变。(王薇金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