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在高管薪酬门上与美英博弈 有重大认知差异

2009年09月25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水均益:

  好,我们接下来来连线两位在欧洲的记者,首先一位是在德国的记者季芸。

季芸,你好。

  视频连线:本台驻德国记者季芸

  季芸:

  你好。

  水均益:

  刚才短片里面介绍了,德意志银行的董事长1430万欧元年薪,这个数字德国人老百姓能接受吗?

  季芸:

  绝大多数德国人对这件事情是不能接受的,人们的不满和批评不仅仅是针对银行的高管,同时也针对工商业银行高管高额的奖金和分红,那么限制高管的高额奖金和分红,也成为今年德国大选一个重要的话题,德国的各个主要党派都对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德国连邦党主席现任总理默克尔在9月10号的一次竞选活动中,她以德国零售业巨头阿尔堪塔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为例说明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因为公司破产倒闭,一位女售货员不知道自己今后的生活该如何维持生活,而作为该公司的总裁却只在工作了六个月之后辞职,而他拿了1500万欧元的补偿费这是我们国家所不能容忍的。德国总统柯勒在今年5月份一次会议上也号召德国的工商业银行业的精英,把自己获得的高额的巨额的分红和奖金,拿出一部分来捐献给社会,用于重新赢得社会对他们的信任。德国连邦政府、连邦议会在今年6月18号公布了一项法令,这项法令对德国高管们的责任、薪酬的限定以及支付方式都做出了严格的规范,那么这项法律是迫使这些高管们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从这种长远的角度和可持续的角度,对公司、对企业、对银行进行管理,迫使他们不要再对追求短期的利润、追求高额的奖金分红,而从事冒险行为,所有这些行动和这些表态都反映了德国大众的民意。

  水均益:

  我们知道实际上德国是在欧盟当中也是一个代表的声音,而且我们知道在这次匹兹堡的G20峰会召开之前,欧盟专门开了一个特别的首脑会议,而且统一了一个立场,那其中一个很坚决要求的,那就是说要限制高管的薪金,跟我们介绍一下像德国这种国家,欧盟整个作为这么一个集团,他们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这么热心,或者说这么关心呢?

  季芸:

  那么我想举德国的例子,我对德国的情况比较了解。德国是世界经济强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实体,那么从去年9月份爆发的金融危机给德国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什么呢?我想举一些下面的例子,第一德国政府采取了两次经济刺激计划和银行救助计划耗费了国家800亿欧元,那么第二点,德国2009年财政亏损或者说财政的缺口达到了100亿欧元,那么德国今年的失业率将上升到10.7%,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将出现450万的失业率,还有就是说我们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欧宝的救助方案,欧宝现在的前途应该说还未卜,为此德国政府已经支付了15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盖有45亿欧元的这种贷款担保,还有德国国家这个国内生产总值在2009年将要缩水4%,德国为了稳定金融市场设立了金融市场稳定的这种基金,为了为银行支付贷款的担保以及增加银行的自有资本,这个基金已经支付了150亿欧元。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金融危机,而这一切也是因为银行家们,或者银行高管们的贪婪和自私而带来的。德国出现的这些情况不仅是德国一个国家的情况,它也是欧洲大多数国家或者说欧洲所有国家的情况。

  水均益:

  我听明白你的意思,实际上欧洲德国在这个问题上具有强烈的代表性的,因为在他们看来,是金融机构特别是高管的这种短期行为或者说不负责任的这样一种状态,导致了金融危机的这种加剧,或者使他们国家背上了很沉重的负担。时间关系非常感谢季芸从德国给我们带来的一手的情况。

  我们接下来再来到伦敦,来连线一下我们在伦敦的记者张昕,张昕你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