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在高管薪酬门上与美英博弈 有重大认知差异

2009年09月25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张昕: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觉得这次好像在整个欧盟的立场里面,英国的立场好像离欧盟远一些,而离美国反倒近一点,以至于欧盟很多的国家,比如说德国、法国,返过来还在指责英国,好像英国在欧盟的整个统一立场里边不太一致,这是为什么?

  视频连线:本台欧洲中心站记者张昕

  张昕:

  对,你说得很对,英国的态度相对而言比较温和的,说到底原因是英国方面担心德国和法国提出的这样一个限薪会伤及英国伦敦金融城或者英国金融业的竞争力,伦敦金融城也好,英国金融行业也好对英国是非常重要的,有一组数据,比如说伦敦金融城2008年就给英国创造了430亿英镑的贸易顺差,而在伦敦金融城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250家银行在这里营业,而英国金融业在英国GDP大概是8%左右,所以这样一个行业对英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如果根据德国和法国提出的这样一个限薪令会导致什么问题?大量的高端金融人才在流失,我们知道这次金融危机对金融城会有影响,但事实上我们之前也看到了一些报道,对伦敦金融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首先一个问题大量的人才还在,另外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完善的硬件和软件措施,但是如果说执行德国和法国这样一个硬性限薪令会导致大量人才的流失,这样从长远来说,其实不光是人才,另外一个如果政策环境很严格的话,很多外资银行可能会撤离伦敦金融城,这从长远来说绝对是危及英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样一个地位。

  水均益:

  实际上张昕你说到了另一层意思,也是前半场特约评论员吴晓波所说的,实际上各个国家到G20峰会上也都带着自己的利益的这种考虑,或者说这样的诉求。好的,也是同样时间关系,张昕,非常感谢来自伦敦的第一手的观察。

  而且我注意到,刚才张昕说到的这一点真的是,不知道的人还不知道,英国人反对欧盟的立场,原来是为了担心自己伦敦这样一个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这样的影响,你回头这么一打,全跑到美国了或者跑到欧洲了。夏先生您给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欧盟、英国、法国这些国家这么关注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在金融危机也好,G20峰会里边是一个主要的关键的要害的问题吗?

  夏斌:欧洲国家在高管薪酬问题上发狠的动因

  夏斌:

  其实刚才德国的央视记者他是讲得,用我们的话来说,付赢不付亏,他反过来说拿了那么多纳税人的钱救了这些企业,救了这些金融机构,所以社会上压力太大,不满意他们拿这么高的工资。另外我认为法国这么大的态度,这么坚决的态度和他对于这场危机的本质的认识也有关。我们认为美元制度和美国的双赤字这是有根,他认为还是监管的问题,那么监管问题和短期为了利益然后就是做冒险,利用短期交易,同出这么大事,因此他必须把薪金抬出来。

  水均益:

  那这不是又暴露了G20峰会的一个问题吗,开了一年了,这是第三次,一年之后大家20个国家的一把手的认识还没统一,到底是什么性质的一个问题。

  夏斌:

  肯定是不一样的,你看好多专家还在说,这场危机是人性的贪婪,我说人性贪婪能惹出这么大事,有人说是监管的问题,我在外面说,很简单,我说中国监管不利能惹那么大事吗,反过来想就明白了。

  水均益:

  对啊。

  夏斌:

  是吧,欧盟监管不利能惹那么大事吗,所以还不是监管不利的问题。

  水均益:

  刚才上节目之前叶先生跟我说,他比较关心的G20这个峰会,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萨科奇会不会最后拂袖而去,在高管限薪问题上解决不了是吧,退场,您给我们说说。

  叶海林:

  其实我觉得这里面深刻地反映出了传统欧洲大陆和英美世界一个重大的差别,我们常说一句话,法国的右派比英国的左派还左,这是我们经常说的。法国萨科奇总统在这次的表现中就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法国和德国这些欧洲大陆国家在金融业和英美国家一个重大的认知差异,二战以后欧洲大陆国家左翼的思想不断地在发展,政府的监管越来越加强,这种情况下他走的是一个监管的道路,而英美,我们知道这两个国家放在一块并不是因为他们都只能讲英语,而是因为一个是前帝国,一个是现在的帝国,而这两个国家能够成为世界帝国都跟他们强大的金融业,以及他们金融衍生产品给他们赋予这种超额的力量是息息相关的,那么这样的国家不会愿意真的去打击自己的银行业,银行业不只是给他们赚钱的工具,也是他们帝国能够维系的重要的手段,跟军队一样重要。所以危机稍微一过去,英美就提出来要保护他的银行业自由竞争,这是与他的整个立国之道息息相关的。

  水均益:

  帝国的生命线。

  叶海林:

  对。而法国和德国不在这样一个行列当中,那么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我要平民愤。那么这种平民愤的心理,实际上是与整体欧洲大陆社会运动的发展和贫富差距的缩小关系非常密切。

  在我来之前专门查了一点资料,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米歇尔•康德苏,也就是萨科齐专门任命的“薪酬沙皇”,来负责处理法国的薪酬业务,他也提出来,他认为法国这么坚定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法国干得不错。那么法国银行业这次表现不错,主要是因为监管,既然我有这么好的经验,我就要继续做下去。

  第二个理由,就像刚才老师说的,现在出的问题是由于银行从业人员特别是交易员疯狂的追逐短期利率的行为,于是要进行规范,不过康德苏也注意到一点,要想规范薪酬必须全球一致努力,否则一定会出现一个国家的银行家向另一个国家银行家高智利流动,那么产生,按照他的说法是高额薪酬移民。

  水均益:

  对,欧洲不留我,我干脆到美国、日本,甚至不排除于到中国来。这个话题我们先谈到这儿。我们接下来把视线关注到很多中国观众更关心的问题,所谓的“金砖四国”,或者说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那么在这次20国集团峰会召开之前,像梅德韦杰夫、巴西的总统卢拉、印度的总理辛格都表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这次的重中之重。我们先来看看他们都是怎样表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