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在高管薪酬门上与美英博弈 有重大认知差异

2009年09月25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两大阵营的博弈

  新闻背景:

   在半年前的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前夕,巴西总统卢拉曾经放言:经济危机都是由一向自以为是的白皮肤、蓝眼睛的人造成的,此话一出,引来争论无数。

而这一次,喜欢语出惊人的卢拉带到匹兹堡的,则是更加乐观和让人欣慰的经济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卢拉说:“巴西是最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也会成为最先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因此,卢拉这次的最大愿望,不再仅仅局限于如何保证全球经济企稳,而是,如何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市场监管的透明化。

  “金砖四国”的另一成员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卢拉有着共同的诉求,他在前往匹兹堡前曾经表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而就在同一时间,俄罗斯的副总理正在炮轰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

  印度总理辛格此前表示:他们参与本次峰会最大愿望,就是改变多边金融格局,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飞9月15日也向中外媒体阐述了,中国希望在G20匹兹堡峰会上取得积极成果的若干方面。其中包括,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从20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到伦敦峰会,人们看到了发展中国家为争取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获得更多话语权的种种努力,借此,在匹兹堡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共同诉求能否实现令人关注。

  水均益:

  接下来在演播室,我们有一位非常尊贵的客人,他是美国库恩基金会的董事长,同时也是一位对中美关系,对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非常了解的一位专家,我们非常欢迎库恩博士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库恩博士,非常高兴能够请您到这里的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之前我们谈到了这次20国集团峰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一些相关的问题,那么在您看来,我想问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这次峰会的召开,在今年匹兹堡峰会的召开,同前两次峰会有什么区别?

  库恩 美国库恩基金会董事长: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参加这次峰会的20国代表着全球的85%的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而且他们讨论非常重要的议题,比如说像气候变化,还有核扩散、经济问题等等。那么实际上他们现在谈的这些内容是更宽泛的,而且他谈到了整个人类面临更广泛的问题,比如说像全球变暖、核扩散,还有经济的问题,有什么能比它们更重要呢?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各国领导都坐下来谈,用这样一种方式,实际上他们是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做过的,而且这也代表了全球各个国家的领导现在已经聚焦到最主要的问题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喜人的变化。

  在G20峰会中间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要来讨论,我想最重要的就是经济上的问题,比如银行资本的问题,他们结构的问题,以及银行高管薪酬的问题,还有他的短期和长期改革的问题。这些都实际上造成了经济危机的驱动因素,而且追求这种短期利益造成了比如说长期和中期的损失,因为现在你现在掌权,你现在就尽量地在短期内收益,而不在乎长期的结果。

  水均益:

  那么刚才我们也谈到了一些潜在的对比,比如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像中国、印度、巴西等等发展中国家,那么在经历了这么一场巨大的经济危机之后,那么所有的像中国一样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都做出很多贡献来使得整个经济形势企稳,在全球范围内帮助了,比如说像美国、欧洲这些国家度过了经济危机,但现在好像他们开始要把我们踢出去了?

  两大阵营继续博弈金融体系改革

  库恩:

  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实际上现在全球经济中间每个人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每个国家都是如此的,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利益集团反对另外一个利益集团和国家,我想这是20世纪的舆论,但是在21世纪每一个国家都是互相联结的,所以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想现在在全球应该达成这样一种平衡,贸易的平衡、风险的平衡,而且还有经济竞争力的平衡。那么所有国家都面临这些问题,但是我认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像你刚才说的问题,那么以前有这种殖民主义的问题,但这已经是历史了,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新的世界,而且在过去两年中经济危机中,大概每一个国家都受到损失,而且现在这个局面也并不是以后就没有任何的阻碍和障碍了。

  水均益:

  叶先生,针对刚才库恩博士的观点,您怎么看?

  叶海林:

  对你的说法发表一些我的看法,因为现在有的人好像显得比别人更平等一些。现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在全世界的经济舞台上,理论上来说我们都是平等的,而且我们都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显然我们治愈伤口能力是不一样的。在这一轮我们要注意到一个问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网站上我们能看到一个很醒目的示意图,表示说正在进行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投票权的转移,这里面有一个发展中国家“集团”概念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在投票的时候,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以发展中国家或者发达国家的名誉去投票,我们每个国家还是以自己的名誉和身份去投票的,那么在这个全球金融背景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那么不是说谁对谁不对,而是说每个国家都在说自己的利益。那么这是一个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

  我们回到现场,刚才大家也注意到了叶先生跟库恩博士分别就这次20国峰会期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各自不同的诉求,有一个他们的表态。库恩博士,刚才我们谈到了对于世界的经济结构进行重构的期待,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包括将来进入20集团会议之后的时期。

  库恩:

  是的,我想我同意他刚才的说法,是有的国家显得比别的国家更平等一些,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比如有的国家人口就不如中国,中国自己就有10多亿人口,那么你能说他是完全平等的吗?当然不能说。但是呢,如果你要说发达国家好像显得比别人更平等,但实际上这么说,还不如我们来处理一些具体的问题,当然我并不是说在为发达国家进行辩护,但是我认为应该具体地谈到每个问题,以及它的核心来的、实质的问题,我们应该做这个问题。

  水均益:

  你认为中国、印度他们经济的规模,他们的能力,他们的权力,比如投票权是不是应该得到提升,发言权是不是也应该提升呢?

  发达国家紧握IMF投票权的根本原因

  库恩:

  我想这个问题不用说,现在已经成为显示了。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人民都是非常勤劳,非常有生产力的,当然他们的实力是要得到回报的,而且对于国际的金融结构,还有资本方面的问题,他们不用去要求别人许可,因为中国的,比如说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他可以随便来支配,他也不用请求发达国家来批准他们如何利用。我想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局面,但是我想我们不应该回到以前旧的观念去。

  水均益:

  我知道,我理解。我想库恩博士恐怕不大喜欢那些所谓冷战时期的那种词句,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开,但是现在的事实是,确实是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存在着这种分歧。

  库恩:

  是的。但是随着时代发生变化,比如说十年以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低的,那么现在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可以使用自己的实力来进行谈判,中国人是非常努力的,非常勤劳,而且他们现在的投票及其发言权都是增加了。

  叶海林:

  比如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间,我们很多事情还要得到批准,比如说我们要增加中国的投票权,我们当然要大家的同意。

  库恩:

  那当然了,有一些过去的传统,有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而且中国实际上也是一个成员,但实际上不光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增加中国的发展权,他也不见得高兴。所以实际上这是非常具体的问题,要具体分析。

  水均益:

  好,库恩先生,您对中国也是一个专家,请您谈一下,对于中国过去一年的表现?您认为中国应该在今年的G20峰会中间,应该做些什么?

  匹兹堡峰会上的中国诉求

  库恩:

  我感到非常兴奋和高兴地看到中国参加这个峰会,不光是谈到了自己关心的、关注的问题,而且还谈到了整个全球市场和体系的重要问题,比如说金融问题、经济问题,还有核扩散问题。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领导说我们现在都面临着困难,而且中国如果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那么实际上就是对世界做出最大的贡献,我想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种关系变得更复杂的时候,更互相依赖的时候,我想中国领导人也看到了这一点,就是说谁也不能藏在自己家的大墙之后了,中国应该参加所有的世界上的事务,这也帮助中国人民,因为我们不能有独立、孤立化的做法。那么我们现在如果要推进全球体制的稳定性,那么我们要考虑到所有面临人类的这些问题,我想这也是在过去几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而且这种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加剧,也使人们看到中国进一步参加的国际事务。我想,这对于解决这个危机是非常有意义的,比如说对于关税问题等等,当然了在美国也有政治因素,包括奥巴马总统考虑到这些政治的因素,所以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他们是非常谨慎的。

  水均益:

  我们没有进行贸易战。

  库恩:

  这是一个非常平衡的,而且非常明智的一个做法。大家都不担心说要有贸易战了,那么原来人们会有这个担心,但现在整个形势还有它非常脆弱的地方,现在奥巴马总统已经说了,说经济已经是触底,但是我认为还有很多方面非常脆弱,而且恐怕我们还要等很长的时间才能够真正恢强复到正常,也许我们可以进入一些增长期,但是这个增长期它不会像过去那样同样的强劲有利。

  水均益:

  我有一个问题,对于G20会议来说,你认为它是一个会成立新的管理国际金融事务的会议吗?

  库恩:

  我想现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20国领导人聚在一起来讨论,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它会对全世界,比如说像其它的国际机构、联合国都做了很好的工作,但是现在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印度,还有其它的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有影响力。

  叶海林:

  我们85%的全球经济现在集聚在一起去讨论全球问题,我们的一个希望,至少我个人的一个希望是我们能够尽可能地从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换句话说我们要保留对对方的尊敬,保持我们一致的去同意我们可以不同意。

  水均益:

  在特别节目马上接近尾声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对G20峰会或者由这个峰会所代表的这样一个机制,我们也要看到它不是一个万能的,但是它可以作为一个很有效的机制,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在到了节目尾声的时候,我们谈到了G20的峰会,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这个峰会不可能是解决我们所有面临的问题来拯救整个世界,但是它应该成为一个有效的办法和方式使大家能够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