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阅兵村里的小故事:恋人咫尺之间不相逢

  我和你,心连心,相会阅兵村 ——来自武警部队受阅方阵几则小故事

  -花 晓 特约通讯员 武炎龙

  故事一:咫尺之间不相逢

  “亲爱的,我被选到装甲车方队,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了!”中尉排长于良给女友打电话,激动地“汇报”这一喜讯。没想到,在白求恩军医学院读大四的女友高毓堃,比他还得意:“嘻嘻,本姑娘也光荣入选了,让我们在阅兵中比翼双飞吧!”

  “比翼双飞”多浪漫,却不料离他们很远。这不,参加阅兵训练大半年了,别说见面,就是打电话也没有超过5分钟的。两个方队虽然五次“会师”,俩人却一直没有拥有哪怕是“惊鸿一瞥”的机会。

  “明天我和战友去你们村为首长展示阅兵服,有机会见面了!”于良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却没想到,阅兵服展示是分开进行的,俩人谁也没有看到谁。

  前几天,所有阅兵方队要在一起合练,于良心头一动。

  合练结束后,于良请了10分钟假,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路旁——她多瘦了、多黑了?女兵方队的车来了!于良睁大了眼睛,却看见车上一闪而过的面孔个个都像女友,个个又都不像……

  当晚打电话时,高毓堃轻声哭了,于良忍了忍,笑着说:“你说,全军能有多少对恋人像我们这么幸运,能一起参加阅兵、比翼双飞呢?”

  故事 二:“我是NO.1!”

  “我是NO.1!”

  武警装甲车方队驾驶员石少凯,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NO.1”指的是他驾驶的装甲车是方队的基准引导车,位列方队第一。

  去年11月28日,全军装备方队教练员集训时,石少凯奉命向10位将军讲解武警装甲车的技术性能和驾驶技巧。

  “小伙子讲得不错,好好训练,争取拿个第一名!”讲完后,一名将军拍着石少凯的肩膀说道。集训结束,石少凯被评为全优学员,荣立三等功。

  “玩转”装甲车,非一日之功。新兵下连,石少凯就分到装甲车大队,由于有驾驶基础,又爱琢磨,他很快就能驾驶装甲车。此后,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石少凯参加了“07中俄联演”等多次重大军事演习,三次立功。

  就凭这些“资本”,装甲车方队组建时,领导点名让石少凯开1号车。石少凯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他像一名新手一样刻苦训练,每次训练考核都占据“头把交椅”。

  作为“N0.1”,还要把整个方队都装在心里。车速不均,一度是制约方队装甲车标齐的“瓶颈”,怎样才能克服呢?石少凯和战友经过20多次试验,得出“使用2档驾驶比3档驾驶更利于等速”的结论。结果,改为2档驾驶后等速成绩明显提高。

  “真不愧是N0.1!”方队政委唐勇擂着石少凯的肩头,高兴地称赞道。

  故事三:北川娃感恩心

  已是夜里12点,武警装甲方队技术保障队员李宗明和战友还在车场挑灯夜战,不把每台装甲车“过”一遍,他们是不会罢手的。

  李宗明是一名羌族战士,去年汶川大地震把他的家乡夷为平地,他有9名亲人遇难。那些日子里,支队领导及时关心帮助,战友们还为他捐献了8000元钱,让他寄给家人重建家园。

  “党就是我的母亲,部队就是我的家!”李宗明含着热泪写下入党申请书。

  来到阅兵村后,李宗明每天都起早贪黑,人很快就瘦了一圈。有一次给装甲车刷漆,为了让漆尽早干不耽误训练,李宗明专瞅中午太阳光“毒”的时间刷。结果,装甲车提前刷完了,刺鼻的油漆味也熏得他头昏眼花……

  “党啊,我这个北川的娃子,将以一颗火红的感恩心,接受您最深情的检阅!”这是李宗明的誓言。

  故事四:炊事兵的“受阅菜”

  身着特战服,头戴防暴盔,手持防暴枪,站立在隆隆开进的装甲车上,真帅啊——嘟嘟!一阵急促的哨音,让武警装甲车方队的尹晨一个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噢,刚才做了个美梦!尹晨快步来到厨房操作间,开始了一天的“炊事生活”。

  来阅兵村当炊事员,尹晨进村后才知道。他和受阅队员身份不同,主要任务是洗菜、配菜,这两“员”的性质差大发了。

  但既是阅兵村一员,就得展现出村员风采。尹晨暗下决心,一定拿出最高标准来洗好菜、配好菜。炊事班人少,工作量非常大,早上受阅队员还没起床,尹晨就和其他炊事员忙活开了,直到晚上受阅队员躺在床上了,他们还在打扫卫生。洗菜是个“良心活”,尹晨从不偷懒,每次都把菜洗得干干净净。

  看着战友们每天去训练,尹晨眼热啊,心里想着阅兵的事,手里顺溜着一把把韭菜,不一会儿,尹晨回过神来,不由笑了:一捆韭菜被他顺溜得倍儿直,一排排地放在桌子上,就像是一排排受阅的兵……

  是的,在阅兵村,像尹晨这样的炊事员们,默默地为阅兵奉献着自己的心血。他们虽然不能亲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但他们的梦想连同他们的风采,不也随着雄壮的阅兵部队放飞在共和国的晴空里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