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遭无良警察勒索 委内瑞拉一社区华人罢市维权

2009年09月25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委内瑞拉《委华报》报道,9月19日下午,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加地亚区(CATIA)华人为抗议当地无良警察侵犯华商的权益,300多人自发罢市游行抗议。

  事缘于当地一些无良警察趁火(当前治安恶劣、盗贼横行)打劫,隔三差五随意闯进加地亚区的华人商店,借检查身份证、营业证、卫生证、税务等之名,进行敲诈勒索,要钱索物。
这些无良警察正是利用不少华商忍辱负重,生怕惹麻烦,宁可少破财,息事宁人的弱点,肆无忌惮地侵犯华商的权益。

  9月19日上午9时,四名荷枪实弹的无良警察闯进一郑姓华商的超市,检查了一轮从老板到员工的身份证后,便籍口有些身份证模糊不清,要将老板和多名员工拉回警局审查。郑老板等立即与之据理抗争,质问他们凭什么抓人?驳得对方词穷理屈。但这些家伙说:“不抓人可以,但要罚款”。结果,硬是勒索了郑老板12.000元。

  可是,他们仍不罢手,硬指两名华裔少年(一名是12岁的女孩,另一名是14岁的男孩)的身份证有问题,要拉回警局查证。当时在场的孩子父母及一班见义勇为的华人立即上前抗议和劝阻,指出孩子的居留证是真的,况且尚未成年,你们混乱抓人会吓坏了孩子。但警察仍坚持要把两孩子带走。闻讯赶来的华人越聚越多。那4名警察见势不妙,即呼来9名骑摩托车的警员。在拉扯过程中,警察竟用催泪弹向华人发射。不少侨胞遭到不同程度的殴打和小磨伤,虽然只夺回了小女孩,但男孩吴启文还是被强行拽上车抓走了。

  事发后,聚集的华人近300人,纷纷表示要维权,取回公道。于是一致同意于当日下午4时罢市罢工,举行游行,以示对无良警察执法犯法、侵犯人权的抗议。

  在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委京中华总会馆主席梅其羡的协助和支持下,通过与有关部门的交涉,引起加拉加斯警察总局局长的重视,出手干预此案。当地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并派出一检察官到华人社区进行调查。

  22日,作案警察同意无条件释放男孩吴启文。当地警察局并决定对犯案的警员进行处理。

  报道最后指出,加拉加斯加地亚区的华人首次发起奋勇抗争,借助法律进行维权的胜利,也给华人侨界作了维权的启示。(王豫西 黄宏伟李健龙周嘉雯 余一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