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用科技打造沟通世界不同文化的桥梁

2009年09月25日1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沙特阿拉伯图沃勒9月24日电 专访:“用科技打造沟通世界不同文化的桥梁”——访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施春风

  新华社记者李震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新加坡华裔教授施春风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面向世界,校内师生员工来自全球70多个不同的国家,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追求——科研来到这里,我们互取所长、共同进步,协力用科技打造一座沟通世界不同文化的桥梁!”

  作为沙特首所国际性科研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23日在沙特西部城市吉达郊外的小镇图沃勒落成。
在众多肤色各异、语言多元的人士当中,施春风来自东方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

  现年63岁的施春风从小在新加坡长大,受儒家思想影响甚深,曾在美国哈佛、布朗等大学深造并工作。上世纪90年代,施春风回新加坡任教,从2000年起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达9年之久。经过由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领导,16位国际知名大学校长、诺贝尔奖得主、跨国公司总裁组成的“校长评审团”严格挑选,施春风从全球100多位学术界翘楚中脱颖而出,荣任沙特新大学校长一职。

  身处东西方三种不同文化的交汇点,施春风诙谐地说:“我在东西方各自度过了30年,也许从现在开始,我将在沙特这样一个阿拉伯国家生活30年。”他说,能当选校长可能是基于自己对东西方价值观基本要素的了解,但自己还远谈不上融会贯通,世界不同文化之间隐藏着很多共同之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建立就是要发掘这些共同点。

  据介绍,大学目前有56名来自中国的师生和研究人员,这也是中沙教育和科技合作的最新成就。施春风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创新的时代,而创新是由科技来推动的。知识和创新为欧美国家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和就业机会,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所迫切需要的。”

  施春风认为,中国和沙特在发展道路上有很多共同的渴望,比如两国都希望能方便高效地将海水转化为可以饮用和灌溉的淡水;在农业和环境治理方面,双方也都在竭力防止土地沙漠化、将荒漠改造为绿洲。因此,两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有着宽广的科研合作前景。

  在谈到大学远景规划时,施春风说:“中国有句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刚刚诞生的最年轻的大学,我们目前只招收了400多名学生,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学生增加到2000人左右。记得两三年前我来到这里,所见只有沙漠和大海,而今天总投资100亿里亚尔(约合27亿美元)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已经拔地而起。”

  施春风同时表示,科研不仅靠设备和资金,其根本的载体是人,最终也要服务于人类,“所以我们关注的基本要素是研究人员”。他说,他有信心在两三年后与世界各地的学术精英们共同建设出一所世界一流的科研最高学府。

  在采访结束时,施春风就年轻人如何成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人的一生总必须冒一些风险,如果你总是走别人走过的路,你只能成为人群中的一员,只有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捷径,你才能成为杰出者。不要总将眼睛盯着过去,好好思考一下未来,10年、20年、30年之后,未来在哪里,就朝着那个方向勇敢前进!”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