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现野生万年水稻 专家称为植物界“大熊猫”

2009年09月25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记者张垒)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50分报道,广西梧州日前发现一处万年野生水稻。其植株与普通水稻相仿。目前这些野生水稻已进入抽穗期,还未扬花。专家称,野生水稻濒临消失,可谓植物中的“大熊猫”。

  野生水稻是一个当地农民发现并报告给镇上农业服务中心的,服务中心进过现场勘查认定为野生水稻,这个结论后来也经过专家确认。记者看到,这片水稻大概一分地左右,生长在小溪边野草丛里的阴凉地方。
它的植株最高大约三米高,叶子是青绿色的,和普通水稻一样,但是要比普通水稻叶子大三四倍。这野生水稻的生长周期比南方地区普通水稻生长周期长,一年一熟,每年3月份开始生长,10月份下旬成熟。专家说这些水稻至少有一万年历史了,可以说是“活化石”了。

  这种极具研究价值的野生水稻看似和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但从长远看,世界人口急剧增长,加上当前的环境恶化和不利气候条件的威胁,水稻的遗传受到了影响,进而就直接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吃饭问题,尤其是在人口急剧膨胀的亚洲地区。

  这种野生水稻最大的特点是抗病、抗虫害能力特别强,基本不会染虫害,并且这种水稻的结实率非常高,一穗就可以达千粒果实。此外,这种水稻的光合作用效率也非常惊人,高出现在水稻10倍左右,这也就是它生长在阴凉且缺少阳光的地方,仍能生长并且万年繁衍的原因。如果把这个研究好,对我们解决以后的吃饭问题也很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