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应对欧盟贸易保护可学习轮胎特保案

2009年09月25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冶金专家:中国应对欧盟贸易保护可学习轮胎特保案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欧盟24日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和铝箔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税率分别高达39.2%和30%。“如此高额的税率恰恰说明了,我们的钢管和铝箔在欧洲市场是具有强大竞争力,让他们惧怕了,所以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

”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一针见血地指出。

  原因:中国钢铁产品竞争力强 威胁欧盟钢铁行业

  为什么欧盟要采取这样的反倾销措施呢?许中波说,欧洲的钢铁产品成本要比中国高出许多,而中国目前大量的过剩钢铁产品正在寻找出口,欧洲许多国家害怕中国的产品出口到本国而对本国的钢铁行业造成巨大冲击。欧盟的这种担忧也许在几年前不会出现,当时中国的钢铁产品在他们眼里仅仅只是量大,而质量并不好,所以不会对他们造成多大的威胁。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内大钢铁企业的技术改进,许多钢铁产品的质量已经超出了欧洲许多需求方的预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竞争力大大加强,让欧洲钢铁行业感到了恐慌,而采取了征收反倾销关税。

  影响:中国钢企压力增大

  今年以来,中钢协以及中国钢企与澳洲经过艰难的谈判,最后也仅获得了小钢铁企业降价有限的铁矿石,而两拓的价格依然坚挺,中国又在加大生产,其成本固然不低,而现在欧盟又出此一招是否对中国钢企而言是雪上加霜?许中波认为,这势必加大中国钢铁行业的压力,一方面是成本,另一方面是一段时间为了恢复经济而超量的生产,确实造成了中国钢铁行业不少的过剩产品。但是目前欧盟反倾销的无缝钢管以及之前的钢盘条都还是中国产能剩余不是特别大的项目,因为中国本身在房地产以及基础建设方面对这些建筑钢材的需求也很大。

  对内对策:及时调整钢企产业规划

  许中波话锋一转,表达了自己强烈的担忧。“这次事件也让我们现在必须去反思钢企产业的规划。此前一些钢铁企业盲目上马高新技术,改进生产设备去生产热轧薄板等钢铁产品,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的板型钢材的年产达到了4亿吨,而我国的国内需求仅仅2000万吨,造成了巨大过剩,而这种趋势依然加大,可能不久的将来就达到5亿吨的年产量,那么在贸易保护主义的环境下,中国钢企则会陷入被动。”

  对外策略:轮胎特保案反击是成功教材

  近期,欧美等国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措施,包括轮胎特保案以及对铜版纸的限制等等。许中波认为,中国对特保案的处理非常恰到好处,是一个处理对外贸易的非常成功的案例,在应对欧盟钢铁反倾销案中有许多可借鉴之处。许中波说,首先要分析此次反倾销的始作俑者,给予针对性打击。正如轮胎特保案一样,他们是美国的钢铁协会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的,给中国轮胎行业遭受巨大打击,影响到大量就业。而中国政府及时就美国部分汽车这一中国进口量巨大、而又是美国钢铁行业的一大重要出口产品也实行反倾销,也给美国钢铁行业造成沉重打击,特别是在金融危机阴影笼罩下的汽车行业,真可谓打蛇打到七寸,有力回击。从本案而言,要看是欧盟哪个国家发起的,就将先打击该国,比如如果是德国发起,而我国也是德国无缝钢管的第一出口国,我们也对其实行同样政策,可想这样的应对也会相当有力。其次,也可以分析了解欧盟目前对中国出口量最大,并且最需要中国市场的产品,研究有针对性的打击。(纪田)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