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失业率攀升 中国研修生赴入管局请愿

2009年09月25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东京华工会执行委员长吴晓亮先生与日本律师指宿先生以及日本中国研修生代表等一行8人来到东京都入国管理局,向相关部门递交了请愿信。吴晓亮先生介绍,此次请愿的目的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失业率攀升的大环境下,希望入国管理局的相关部门对于研修生等外国人在留资格的审批条件给予调整。


  吴晓亮先生介绍,去年世界规模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失业率大幅攀升,许多在日外国人都失去工作。以研修生为代表的部分外国人的报酬,原本就大大低于日本当地人的平均收入。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失业后,又无法从事资格外活动,而在留期限到期后又必须按时回国。这也使得许多生活贫困的失业外国人不得不选择留在日本成为非法滞在者。

  当天,东京入国管理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接待了8个人并接受了请愿信。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东京入国管理局为了解决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在日外国人失业问题,已经进行了各种调查并多次商讨对策。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得到通知,为了援助失业外国人,今后日本的外国籍劳动者被解雇后,只要在留资格未到期,仍旧可以留在日本。并可以持解雇证明书和求职证明书到当地入国管理局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得到许可的外国人每周可以打工28小时。在留资格到期以后,还可以以求职为由申请90天的“短期滞在”签证。

  吴晓亮先生还向接待人员提出,在东京华工会的日常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研修生在日本受到克扣加班费等不公正待遇的援助请求。研修生工作期满后,经常要为得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和雇主一方进行劳动仲裁,甚至起诉雇主一方。但是研修生签证到期后却必须回国,这就给他们维权造成一定的困难。吴晓亮先生建议,在研修生与雇主方发生劳资纠纷的情况下,入国管理局是否可以将研修生的签证适当延长。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的建议相关部门会给予认真考虑,但是现阶段研修生与雇主方的劳资纠纷未解决之前,入管局相关部门一般情况下都会发给外国研修生90天的“短期滞在”签证,而且“短期滞在”签证到期后根据情况还可以继续延长。

  当天参加请愿的还有3名中国研修生代表,来自江苏省南通市的杨勇、沈辉和张军兵。三人曾经在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的一家小型废旧金属回收厂工作。直到工作了两年多以后的2009年春天,他们才在偶然间得知,三个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每天工作中接触的对象居然是具有强致癌性的有毒物质石棉。为此,他们向东京华工会等寻求帮助。东京入国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耐心倾听了3名研修生的倾诉。

  当天请愿活动中,吴晓亮先生还谈到了对于目前在日外国研修生劳资问题多发的一些看法。他表示,目前各种外国人劳动者和日本资方的纠纷接连不断,劳灾问题、加班费问题、工作时间问题、雇佣保险和人权问题都很突出,其中劳灾问题和加班费问题尤其突出。日本是个法制国家,很多社会保障制度都是很健全的,许多问题出在经营者和外国劳动者都不了解日本的法律和制度,或者是经营者利用了劳动者不了解日本的法律和制度的弱点。自己认为,研修生问题的本质不是阶级斗争,而是文化冲突。由于国家制度和经济水平的差异,会产生许多矛盾,但矛盾是可以解决的,没有不能沟通的问题。所以,东京华工会确立“协调劳资矛盾”和“提高外国工人生活福祉”为目标的行动理念,也希望以此为前提,妥善解决各种研修生与雇主间的纠纷。(孙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