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中国号”经济列车冷静求变续写新传奇(图)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柴海亮 张和平 朱峰 顾钱江)在为应对金融危机而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匹兹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受到国际关注。原因正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同胡锦涛会面时所说,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再过几天,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新中国就将迎来60周年大庆,提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为此推出了题为“繁荣之路”的封面文章。

  这两件事背后共同的原因是:新中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经过多年探索终于走在繁荣之路上;现在,它站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问题是,正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国能否走出阴影尽快复苏,而且在未来继续书写过往的经济传奇?

  繁荣背后的隐忧

  今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9%,扭转了此前连续七个季度回落的态势,中国经济初露复苏迹象。

  不过,上周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中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保增长关键阶段。

  此间观察家指出,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调结构”是比“保增长”更大的挑战。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在过去60年,尤其是最近3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和出口的双轮驱动。强劲的外部需求推动了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民间的高储蓄又为投资提供了充裕资金。

  “这种依赖外资和出口,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发展,短期可以带来繁荣,”王小广说,“但最大的问题就是,产业创新不足,竞争力不强。”

  这位专家指出,只有看到隐藏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并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中国经济今后才能走上新的阳光大道,实现持久的繁荣。

  中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讲话时表示,中国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在全球性衰退风险中,中国被寄予厚望。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当今复杂的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和其他欧美大经济体均应扮演重要的“引擎”角色,共同担起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任,这是单一国家所无法完成的任务。

  “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保持8%左右增速就好,同时大力调整结构,”王小广说,“中国经济已经是个"大块头",这样的增速仍然惊人,况且从内外发展环境看,中国经济难以长期保持9%以上增长,否则付出的代价会很高。”

  调整大幕拉开

  事实上,中国经济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大幕已悄然拉开。甚至,还要给国际金融危机记上一“功”。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德文说:“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浙江温州是中国私营经济的发祥地,约有36万家民营企业,3/4的企业与外贸有关,因此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但是,这场危机也成为温州提升传统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的“倒迫机制”。

  温州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已着手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转型。今后5年内,温州将力争打造创意、造船、新能源等12个新兴产业园区。同时,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已开始向内陆地区转移。

  距离北京只有不到两小时车程的河北保定,也正经历一场蜕变。

  在全球变暖威胁所催生的绿色经济浪潮中,保定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其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叶片等新能源相关产业已世界闻名。今年3月,保定同上海一道代表中国参加了“地球一小时”全球关灯活动。

  新中国成立之初,保定在全国的工业布局中成为变压器、直升机螺旋桨叶片、蓄电池等的重要生产基地;上世纪90年代,乐凯胶卷可能是保定在全国最知名的品牌,然而新的数码技术的出现给乐凯以致命打击。同时,小造纸厂、小化工厂等当地众多污染企业也因白洋淀水污染事件而被关停。

  “保定必须找到新的工业增长点,”中共保定市委书记宋太平说,“低污染产业是我们选择的主要方向。”他说,根据已有的产业基础,并分析未来发展趋势,保定选择以新能源设备制造业为重点。

  目前,保定“中国电谷”已形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输变电及电力自动化等六大产业。以生产太阳能光伏产品为主业的保定英利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企业。

  保定市在中国的地级城市中率先以政府文件形式,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和行动方案。

  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指出,世界正处在新的绿色工业革命时代的发动期,“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第一次和发达国家,也和发展中国家在新的世纪一起成为这场革命的发动者,领导者,甚至是创新者。”

  持续增长关键

  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以下新的长期趋势的制约:国际市场狭小、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国内成本优势变化、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传统的粗放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认为,未来中国要实现持续的经济发展得做好两件大事:加快调整储蓄和消费的关系,逐步成为内生性的需求大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技术进步和提高投资效率,提升服务业的比重,使产业结构和资源可获得能力相匹配。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外需疲弱,中国已采取有力措施拉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比如,以拉动数亿农民消费为目的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行动今年在全国展开,政府以财政补贴形式鼓励农民购买家电和小排量汽车。

  为了刺激消费,中国政府也正在加快城镇化建设,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医疗卫生体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商务部长陈德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国内消费会“比较快地增长”。

  虽然过去60年取得了辉煌经济成就,但中国仍是一个“转型”加“发展”国家,这既意味着中国经济仍处于不那么发达的状态,也意味着中国有进一步发展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