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希望G20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2009年09月25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24日在美国匹兹堡市拉开了帷幕。24日晚,中国代表团举行了一场吹风会,就本次峰会上的“中国立场”作出了全面解读。

  24日晚上7点,来自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出现在吹风会现场,与各国记者见面。
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大家都在关心胡锦涛主席和中方代表团参加本次峰会的情况。对此,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表示,在本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将就国际体系改革、国际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能源安全和国际金融监管等几方面问题同与会领导人进行商讨。他还专门强调,中方希望本次G20金融峰20金融峰会能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

  吴海龙说:“第一个方面,我们希望本次峰会能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第二个方面,我们希望峰会推动国际金融机构致力于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第三个方面,我们希望本次峰会能促进共同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第四个方面,我们希望本次峰会能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本次峰会拉开帷幕之际,中方对于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尤为关注。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说:“我们认为要把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发展,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脚点,当然,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一个长期、渐进、有序的过程,需要国际社会,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做出努力。”

  在匹兹堡G20金融峰会召开之前,国际舆论广泛认为,要实现共同发展,必须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承认,中国在这些国际金融机构之中的份额明显不足。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谢多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当前来看,一个首要的急迫任务就是份额改革。我们国家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章程,本着开放的态度,与相关会员国就份额问题继续探讨。但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伦敦(金融)峰会的目标,在2011年前完成第14次份额改革,中心议题就是要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投票权。”

  除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之外,如何保持经济的复苏步伐,保证经济持续发展更是各国的关注重点。目前,各方都在热议是否实施退出机制,中方认为现在谈撤出为时尚早。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事司司长马欣说:“撤出战略是当前一些国家议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显然这种介入是一种临时的非常规措施,有介入的时候就有撤出的时候,关键是时机问题。但目前我们认为,现在谈撤出战略为时尚早。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完全走出阴影。现在仅仅是出现了一些经济恢复的迹象,如果现在完全撤出,可能会给人们的信心造成一定的影响。”

  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逐渐恢复的过程中。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在日前发布报告中称,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将超过8%,而美国、欧盟和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经济也正在走向复苏。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建华指出,越是在经济复苏的时刻,越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危险:“我们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是违反G20的精神的,是损人不利己的,也是拖世界经济复苏后腿的。我想在遇到贸易摩擦的时候,我们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关键是要通过友好协商得到一个圆满的解决。在处理贸易摩擦的时候,要遵循WTO的规则。我们期待着本次G20峰会在前两次峰会的基础上,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上发出更加明确的声音。”

  此外,中方代表团还就备受关注的节能减排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G20自身机制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本次G20峰会上,中方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到各项议题的讨论中。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