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和在平衡难题背后的博弈

2009年09月25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改革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金融危机已充分显示,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两大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例,60多年来两家机构一直由发达经济体掌控,这显然背离了当前时代的潮流,也阻碍了全球合作应对危机。


  国际社会必须解决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包括最贫困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知情权、话语权和代表权不足的问题。这方面的改革关系到未来世界经济金融秩序,关系到各国的切身利益,一些发达国家虽表面支持改革,但在实际行动中对改革持抵制和拖延的态度,因此这方面的改革虽是大势所趋,但过程无疑将非常艰难。

  所谓经济再平衡问题,无疑是这次峰会最具争议性的问题。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出的峰会要商讨经济再平衡的主张,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现在谈论这个问题将影响二十国集团讨论更紧迫的金融改革问题。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一些发达国家此时抛出经济再平衡的主张,并为此大造舆论,其目的不外乎通过制造新的议题挤压对自己不利的议题,并以此向出口顺差国施压,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寻找借口。

  在当前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加快金融改革避免危机重现等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将所谓全球经济失衡渲染成金融危机的主因,要求一些新兴经济体承担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责任”,这不仅无法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而且有让峰会“失焦”的危险,对贸易保护主义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最终将损害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