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匹兹堡金融峰会有望达成多项共识

2009年09月25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24日在美国有“钢铁之都”之称的匹兹堡拉开帷幕。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有关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都要出席这次峰会。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这次会议上重点关注的议题主要有促进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
中国专家认为,匹兹堡峰会在这些问题上可能会达成一些成果,不过成果的落实仍然需要各方的努力。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目前,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一些复苏的迹象,各国也开始规划危机后的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促进经济复苏和世界共同发展将是发展中经济体在这次峰会上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研究员认为,国际社会如何共同进行可持续发展必将是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各国积极的态度将有助于促使最终协议的达成。

  姜跃春说“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始终是当今世界当中的一个问题,一定会是这次会议讨论的焦点。过去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致认为,要维持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一定要进行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现在,)像中国这些国家都经过了充分的思考,而且拿出了如何进行治理的方案。如果说有分歧的话,那就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上,出发点可能有所不同。应该容易达成协议,因为发展中国家的态度很积极。”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匹兹堡峰会召开前曾表示,他将在峰会上呼吁各方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对于奥巴马所谓“经济再平衡”的观点,姜跃春分析说,这是美国提出的一个新思路,但是其着眼点与经济学理论相悖,发展中国家应当理性应对。

  姜跃春说:“他(奥巴马)的着眼点还是有一些问题值得商榷。比如说,他认为过去世界经济的失衡状态是由于对外依赖型国家的经济结构造成的,这种分析跟一般经济学上的分析是有所不同的。这次危机的本质性原因还是由于美国资本市场过度的开放,导致流动性严重过剩,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由于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的超级霸权地位。发展中国家应该进行理性的思考,综合分析再做出一些回应。”

  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一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发展中新兴经济体保持经济的高增长率,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发展中国家对增强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的呼声也就越高。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是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话语权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成为匹兹堡金融峰会上各方博弈的争夺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女士介绍说,美国已经提出相关解决方案供匹兹堡峰会讨论,即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让出在IMF中5%的份额,但这份改革方案并没有让发展中国家满意。

  姜跃春说:“发展中国家比较坚持的一点是,它认为如果IMF要改革,如果发展中国家增加出资义务的话,必须增加它的投票权,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7个百分点,而不是美国提出的增加5个百分点。”

  陈凤英女士说,这份改革方案同样也没有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各方在这次峰会上必将围绕这一利益进行激烈争夺。她预测说,在这次匹兹堡峰会上,各方将会达成一项妥协方案,以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

  陈凤英女士说:“这次会议应该是取得一点实质性的突破或进展,如果再没有突破,那么人们对这个会议可能要失望了,最终很有可能达成美国说的拿出5个百分点,给发展中国家,但是也不具体说明哪一个国家拿出来,到下一次会议或者会后再协商,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首先给发展中国家一个满足,但不是7个百分点,而是5个百分点。”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匹兹堡峰会上,各国与会领导人也将就此问题协调立场。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研究员指出,峰会很可能会就此达成进一步的协议,但是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多样化,真正做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仍面临困难。中国应当在这方面做好各方面的应对准备。

  姜跃春说:“在说法上我估计容易达成共识,因为在这种自由贸易体制之下,贸易保护主义肯定是受到各国反对的。但是在具体做法上,恐怕就难以对所有的国家进行限制。因为贸易保护主义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断地推陈出新。所以这个事情要有实质性的进展,还是比较困难的。未来在经济发展当中,中国可能(遇到的)贸易摩擦还会越来越多,而且花样会不断翻新,中国还是应该不断吸收过去其它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需要各方面的心理准备和实际措施的应对。”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