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晚报:法官对扁案的独立审理空间应受尊重

2009年09月25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5日刊出社论说,陈水扁弊案一审已纷扰许久,接下来还有漫长的二、三审过程,台湾社会继续喧腾可以想象。领导人因贪腐而在卸任后接受公开审判,这种法治局面值得珍惜。如果法庭内依法进行审判,法庭外却出现不同阵营依“颜色”而对法官叫嚣审判,这种景象也太荒谬、太无理了?三位台湾高院法官如今戒慎恐惧接受二审使命,外界要尊重他们独立审案的空间。


  文章摘编如下:

  扁案二审正式开始,第一件事就是抽签决定承审法官。相当程度上,一审的法官分案程序曾引起讨论,所以二审务必避免任何一丝可能的质疑纷争。抽签已是力求公开公平了,但结果一出来,还是很多人拿出狗仔八卦的精神,大报特报法官的身家背景,检查其司法经历的“祖宗八代”,还要推敲法官的可能“立场”。这样“追根究底”,简直像在铺陈一条“法官立场将影响审判结果”的推论之路。

  扁案动见观瞻,民众有理由好奇和猜测。但好奇也该有限度,最重要的是不要随便给法官戴政治立场的帽子。法官审案纵然难免有个人的心证,但底线是依法审理,尽量公平客观地检验证据与法理。外界对司法人员如果没有这种基本信任,还要对法官的“立场”过度猜测,甚至歪曲地评论,则不但给了法官不公平的压力,且压缩了独立审案判断的空间。

  例如一审法官蔡守训的判决结果,引起绿营不满,有人去法官老家门口抗议涂字,有人扬言恐吓其人身安全。但谁有资格去怪罪或评断法官的“颜色”?关键根本在于外界的有色眼光!

  扁案审判对社会影响重大,政治对立更加尖锐。唯其如此,大家要给法官独立审案的空间,司法界也要用公平的审判过程让各方服气。如果外界干扰杂音太大,对司法的独立性绝非好事。如今不仅蔡守训法官已经被骚扰,二审的三位法官开始要准备接受“舆论审判”了,连大法官因受理相关“释宪”都有人被点名指为“暗桩”。这种社会气氛岂是理性正常?

  扁案一审已纷扰许久,接下来还有漫长的二、三审过程,社会继续喧腾是可以预期想象的。台湾人民在十年内用选票两度造成政党轮替,因贪腐而在卸任后接受公开审判,这种局面值得珍惜。如果法庭内依法进行审判,法庭外却出现不同阵营依“颜色”而对法官叫嚣审判,这种景象也太荒谬太无理了吧?三位高院法官如今戒慎恐惧接受使命,外界要尊重他们独立审案的空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