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中全会后中纪委反腐连续出击 传递出强烈信号

2009年09月25日1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中央精神转化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
(2009年9月24日人民网)

  在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31周年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确定了基调。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中央纪委迅速召开了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击。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又紧急发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短短不到一周时间内,中纪委连续出击、快速部署,可谓重剑出鞘、击中要害,传递出了强烈而积极的信号意义。

  应该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决反腐、重拳出击的强大声势下,陈良宇、杜世成、郑筱萸、刘志华、段义和、黄松有、朱志刚、陈绍基、王华元、许宗衡、郑少东等一大批重量级高官相继落马,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增添了战胜腐败的信心和力量。但是,腐败分子、腐败现象,如毒瘤,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扩散;如祸水,一点也没有中断过泛滥。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尤其是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更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因为,党的事业愈发展,党的建设愈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愈要抓得紧而又紧。中纪委连续出击,正是策应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的紧迫要求,也深刻揭示了反腐工作刻不容缓。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为党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出的有关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因此,用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保证党的先进和纯洁性、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客观现实需要。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是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他们的素质如何、作风怎样,将直接影响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大任务”,特别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有了一些新的提法、新的精神、新的要求,急需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头脑武装、理论教育、思想引导,提高整体素质。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能不能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前提。因此,中纪委连续出击,重点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素质时不我待。

  为什么反腐败总给人越反越腐的感觉,影响和制约党的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说到底,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全会将反腐问题提升至“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强调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29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提及干部中的腐化弊端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改革开放30年来反腐实践也警示我们,一些重量级高官之所以最终“没能经受住考验”,在很大程度上与权力过度集中、权力制衡机制不健全、反腐制度缺乏创新有关。创新,离不开学习,离不开实践。“推进反腐制度创新”,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具体的回应。这不仅是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也是权力接受社会监督的必然。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及时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在当前,反腐败和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时候,如何破解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制度创新势在必行。

  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要想斩断腐败分子伸向贪污腐败的罪恶之手,如何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将心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各项事业和工作中,就必须张大权力监督之网、绷紧反腐倡廉之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中纪委迅速行动、积极应对、连续出击,正是为了使反腐之网更密、反腐态势更高,同时,也是在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死路一条。(责任编辑:景玥)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倪洋军文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