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与老挝签署“老挝一号”卫星项目

2009年09月25日2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二十五日向媒体发布消息说,中国与老挝当天在老挝首都万象共同签署“老挝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建设及商业运营项目谅解备忘录”,将实现中国向东盟国家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所属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小虹、老挝总理府科学与技术署部长本滇·披沙迈分别代表中老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方将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老挝发射一颗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基于“东方红”卫星平台研制的“老挝一号”卫星,并在老挝建设卫星地面测控站和地面广播通信网络。

  根据刚刚签署的备忘录,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将作为“老挝一号”卫星项目建设阶段的总承包商和商业运营阶段的合作伙伴,与老挝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卫星运营服务,并以此为平台,向老挝基础电信和媒体领域扩展,成为湄公河次区域的重要卫星通信运营商。

  此外,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今后还将与老挝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在老挝及周边地区开展卫星应用业务。

  “老挝一号”卫星将成为继“尼日利亚一号”卫星、“委内瑞拉一号”卫星之后,中国航天第三颗整星出口的通信卫星。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表示,“老挝一号”卫星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航天在国际商业发射和卫星运营市场中的地位与影响力。

  这位负责人介绍,一九八六年以来,该院一直努力拓展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经过不断努力,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已实现从低温推进到常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的跨越发展,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卫星的能力。一九八七年至今,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经成功完成包括“亚太一号”、铱星、“亚太六号”、“尼日利亚一号”、“委内瑞拉一号”等卫星在内的三十次国际商业发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