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竺出席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委员会第60届会议

2009年09月25日2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9月21日-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区委员会第60届会议在香港举行。本届会议为WHO西太区年度行政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WHO西太区2008-2009年规划预算执行情况、2010-2011年规划预算草案、甲型H1N1流感、烟草控制地区行动计划、疟疾防控地区行动计划和金融危机对卫生部门影响等。
卫生部部长陈竺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陈竺部长介绍了中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以及疫苗研发、接种情况,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开展透明的信息共享,并表示愿意与国际社会分享有关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信息,希望WHO在疫苗预认证方面提供支持。

  陈竺部长表示,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中国在降低婴儿死亡率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方面已经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但是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以及防控艾滋病、结核病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希望WHO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并在推动全球卫生发展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领导作用。

  陈竺部长介绍了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他指出,中国面临的主要卫生问题是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差异大,且城市化进程加快,出现大量流动人口,对卫生系统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尽管面临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启动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目的是建立一个健全、强有力的卫生体系。这是应对突发卫生事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

  会议期间,陈竺部长分别会见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WHO总干事陈冯富珍、澳大利亚卫生部秘书长霍顿(JaneHalton)、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KhawBoon Wan)、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廖中莱(Dato" LiowTiongLai),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双边卫生合作交换意见,并参观了香港光华医院、九龙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香港康复、中医药和医院管理和服务。陈竺部长还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接受香港记者联合采访,介绍内地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等方面进展。

  由卫生部国际合作司、疾病控制局、政策法规司、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以及外交部国际司人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陈竺接受香港记者联合采访

  陈竺部长在香港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委员会第60届会议期间,于2009年9月22日接受了香港《明报》、《文匯报》、《南华早报》、《大公报》和《香港经济日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就内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和措施、疫苗研发和使用情况,以及两地卫生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竺部长表示,前一阶段内地应对甲型H1N1流感所采取的严格的防控措施取得成效,延缓了疫情高峰的到来,为疫苗的研发和抗病毒药物储备赢得了宝贵时间,也是目前内地重症病例较少的主要原因。美国《科学》杂志最近报道了中国开展疫苗研发和接种的情况,指出中国是最早开始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国家,并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陈竺说,中国的疫苗研发过程公开透明,有10家疫苗生产企业参与了研发和生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监控疫苗研发过程各个环节,并早期参与,成功研发了标准品,确保质量和进度。卫生部门非常重视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1万多例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的质量特别是效价的相关指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疫苗的效价和安全性是令人满意的。目前内地已开始了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中的大规模接种。在以后的接种中,卫生部门仍将关注疫苗的质量,在做到万无一失的前提下,争取做到十万无一失、百万无一失。

  陈竺部长表示,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香港人民的健康。香港甲型H1N1流感防控是整体防控体系的重要环节和屏障。如果香港需要疫苗等协助,中央政府将全力予以支持。

  陈竺部长表示,卫生部积极支持内地和香港加强卫生方面的合作。在深化CEPA合作方面,香港医生到内地执业等问题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相关程序得到了简化。香港和内地在医学领域各有优势,特别是香港医院管理、专科医生的培训等经验,值得内地医改中学习和借鉴。今后将继续推动内地与香港的交流与合作,应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