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丙坤:为两岸经济发展扮演角色 是我一生荣幸

2009年09月25日2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九月二十五日,江丙坤在香港大学做题为“潮平两岸阔”演讲。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余瑞冬)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二十五日在香港表示,能在人生最后一个阶段,扮演自己的一个角色为两岸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实在是一生难得的机会和荣幸”。

  江丙坤在香港大学出席题为“潮平两岸阔”的讲座时说,自己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一年多以来,有三点最深的感触。

  其一,“过去一年三个月两岸关系的发展,是过去六十年难得一见的好时机,”江丙坤说,自己亲历其中,是一生最大的荣幸。
他回顾说,一九四九年以来的六十年,两岸关系起起伏伏。前面的约二十年,两岸基本处于“不谈判、不接触、不往来”的“三不”时代,之后展开了约二十年的经贸往来。而从去年以来,海协会、海基会恢复制度性协商。自己有机会参与其中,并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实际参与协商工作。

  其二,二00五年四月“胡连会”发表五项共同愿景。目前台湾当局的政策正在按这五项愿景进行。江丙坤说,自己作为参与“胡连会”的一份子,并有机会参与实现这一大愿景,这一心情“无法形容”。

  其三,江丙坤说,自己一直投身台湾的经济发展,从早期对外贸易的拓展,到开放赴大陆的投资和贸易,都亲身参与、体验和规划;自己也经历了现在台湾经济逐渐重回正轨的过程。他说,在台湾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两岸关系是核心。台湾经济不可以脱离与大陆的来往。

  江丙坤说,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经贸往来,不仅加惠大陆,也帮助台湾经济增长。他“作为一个经贸老兵,很高兴看到这一情况”。

  江丙坤说,海协会、海基会恢复中断九年之久的制度性协商,在两岸关系上搭起了一座“横跨海峡的坚强的桥”;已举行的三次“陈江会”所签署的九项协议,是在这座桥上建了九条“高速路”,让两岸人民与货物通畅地互通有无。他寄望,将来两岸继续发挥经贸优势,为两岸人民共谋福祉。

  展望筹备中的第四次“陈江会”,江丙坤说,两岸在通商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可谈,如避免双重课税、农产品检疫检验、渔业劳务合作、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等议题。同时,他希望两岸未来能商谈能源合作问题,也期待协商话题逐渐从经济领域进入文化、教育领域,总之,“未来有相当多的议题等待谈”。

  “台湾的民意大部分是赞成两岸和平。两岸不和平,经济不可能发展,”江丙坤说,两岸关系起起伏伏在所难免,但“只要民意支持,我们可以克服困难”。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