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长城东端起点在丹东 纠正“东起山海关”说法

2009年09月26日0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5日,“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标志揭幕仪式在辽宁省丹东市的虎山长城举行,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罗哲文对此予以肯定,并当场赠诗一首:“鸭绿清江水,巍巍虎山头。长城从此始,万里壮神州。”中新社发沈殿成 摄
  9月25日,“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标志揭幕仪式在辽宁省丹东市的虎山长城举行。据此前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发布的调查结果,明长城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6个县域,总长度为8851.8千米。中新社发沈殿成 摄

  中新社丹东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沈殿成)“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标志揭幕仪式暨长城东端起点圆桌会议二十五日在辽宁省丹东市举行,该市鸭绿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虎山长城被确认为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罗哲文为标志牌题字,并当场赠诗一首:“鸭绿清江水,巍巍虎山头。长城从此始,万里壮神州。”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吴国强代表中国长城学会会长许嘉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由于历史原因,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山海关是明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把辽东长城埋没了三百年之久。辽宁省的文物考古专家经过多年考古调查,在发现虎山长城遗址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论证,最终正式确认并向世界宣布: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在辽宁丹东鸭绿江畔的虎山。

  吴国强表示,虎山长城遗址的考古发现是考古界一件重大事情,它纠正了明长城东起山海关的说法,恢复了明长城东起鸭绿江的历史本来面目。

  据了解,此前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发布明长城调查成果也印证了以上事实:明长城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百五十六个县域,总长度为八千八百五十一点八千米,使人们有史以来首次掌握了明长城的确切长度和起止点。

  揭幕仪式上,中国长城学会、八达岭长城景区、嘉峪关长城景区、丹东虎山长城景区共同签署了《长城宣言》。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