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秋雨谈文化与商业 建言不宜过度夸大戏剧传统

2009年09月26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五日电(邹瑞玥)文化与商业应保持怎样的关系?二十五日在上海举办的世博系列公众论坛上,知名学者余秋雨畅论“商业街区的文化性格”。

  商业和文化如何相处,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余秋雨认为,商业与文化需要对话和谈判。
“商业与文化的分裂,往往造成这样的教训:要么商业非常发达,却始终没有文化灵魂。要么文化上一派盛景,却缺少推广的商业渠道,最终文化困守在一个小圈子里,很难被广大民众享受。”

  “一旦商业和文化合作,文化就得到了弘扬,商业也获得了灵魂,这就不一样了。”余秋雨认为,商业与文化的对话,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商业带动文化、文化推进商业,和最高境界——商业就是文化,文化就是商业,两者完全融合。

  以“行者无疆”之态多年奔走于“文化苦旅”,余秋雨据其游历各国的经验认为,商业街区张扬文化性格,需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要把自己的文化方式外显,二是要聚合众多的文化因子,三要有足够的传播手段,四要有长久的延续性、生命力。

  “由文化再来促成人气的聚合,促成旅游,过去几百年当中有好多这样的例子。”余秋雨以荷兰绘画、德国音乐、巴塞罗纳与布拉德等地为例,详说以文化聚合带动旅游,如何使这些城市成为极富吸金魅力的旅游胜地。

  余秋雨认为,让商业与文化在对话中互相渗透,文化成为商业的一部分,商业本身也散发出文化韵味,这是两者融合的最高境界。而这种融合恰恰是中国古代辉煌传统的一部分。

  “唐代诗仙李白的《金陵酒肆留别》中有言:"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实际上,这正透露出一个信息,早在盛世大唐,诗歌的繁荣就和商业街区紧紧联系在一起了。”余秋雨还以《清明上河图》为例,阐述繁华商业街区中民间文化的热潮。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上海静安区,正着力打造戏剧文化产业,并已有“近代戏剧谷”在此地生根发芽,吸引了赖声川等大批知名戏剧人。

  余秋雨对此建言,打造现代戏剧产业,不宜过度夸大戏剧传统。他称,作为一个创新的产业,现代戏剧要吸引“八零后”、“九零后”,让各个阶层的人都能全身心投入。而经营戏剧艺术要放宽眼界,百家争鸣,“应该万象杂呈,而不仅只是整齐堂皇”。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