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记者逛天安门遇三查身份证 民警提醒来京需带证

游人争相和特警、装甲车合影
游人争相和特警、装甲车合影

首都治安志愿者
首都治安志愿者

长安街上持枪的民警
长安街上持枪的民警

  今天,当您翻开晚报时,会看到由本报特派记者从北京现场发回的国庆阅兵庆典的相关报道。这仅仅是开始,未来几天,晚报记者将带您深入国庆庆典的台前幕后,多角度透视这一盛大的中国节日。

  此次赴京报道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本报记者受到了国庆庆典筹备委员会新闻中心的邀请,持有专门颁发的采访证,也是重庆地区仅有的几张庆典期间可出入天安门等核心区采访的新闻记者证件。

  同时,本报还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广播新闻频率携手,每天下午六点前后,您将听到晚报记者在第一前线第一时间的口述报道。

  从今天起至10月2日,晚报记者将最大努力地深入到国庆庆典最前线,为读者带回国庆阅兵的第一手信息,带您看爽、看够、看透。

  相信晚报,我们的报道会更近、更精彩。

  走过天安门 一小时三查身份证

  还有5天,盛大的60周年国庆庆典就要开始了。昨日,记者搭乘班机去北京采访,走进机场,就明显地感觉到了特殊的节日气氛。

  皮鞋也需X光机扫描

  进入江北国际机场出发大厅,看到两名特警挂冲锋枪,牵着警犬,来回巡逻。如此情景在机场大厅很少见到。

  过安检口时,排队明显比往日要长得多。记者注意到,安检人员瞅着每个旅客脚下,凡是看到穿高帮、较厚皮鞋或运动鞋的旅客,都礼貌地递来两个塑料口袋,要求脱下鞋,放进X光机过一遍。旅客穿上鞋子前,安检人员还会用手再摸索检查一遍。

  飞机降落北京,上了出租车。离天安门越来越近,到东单路口,路边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戴红袖笼的执勤人员。他们是首都的治安志愿者,每人都有一个对讲机,通话声几乎没停过。

  北京市民盼着过国庆

  在位于长安街6号的都市宾馆,一位张姓服务员告诉记者,宾馆每接待一个客人,都会按规定要求对方填写一张表格,内容包括姓名、来北京目的等大小数十项。此外,他们都会自觉与客人多聊几句,交代一些他们认为比较重要的注意事项。

  一对志愿者老夫妻告诉记者,国庆60周年庆典,长安街靠街边居住的居民,很多时候连开窗都会受到严格限制,但是大家都觉得办好60周年国庆庆典,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光荣。

  天安门遇三查身份证

  昨天,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均可自由出入,但安保措施严格。昨下午,记者从长安街东单徒步到西单,一小时内三次被民警要求出示身份证并接受检查。其中一次,一个年轻民警记录完我的身份证信息后,还在小本旁简单勾勒出我的肖像。每次检查时,民警都微笑着致歉,请求给予理解。一位民警得知我是记者,还补充说:“你要在报纸上说一句,来北京得带上身份证哦。”

  徒步大约两公里多路段,记者见到了4辆停靠在路边的装甲车,武装到牙齿的特警抱着上了刺刀的半自动步枪,打量着来往路人。一些游人却把特警和装甲车当作一景,争相与其合影。

  除了特警,还有大量腰挂手枪的民警,提醒过往行人不要逗留,参观完就走。民警告诉我,天安门28日以后就将封闭,没有证件就进不来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