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胡锦涛主席3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

2009年09月26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美国匹兹堡9月25日电 通讯:中国影响 中国责任——记胡锦涛主席3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

  新华社记者钱彤 田帆

  9月25日,美国匹兹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这里举行。

  25日上午,在戴维·劳伦斯会议中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重要讲话,再次在峰会上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华盛顿,伦敦,匹兹堡,一年之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3次举行金融峰会。经过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全球经济形势从当初黑云压城进入到今天曙光初现。3次金融峰会期间,胡锦涛倡导提振信心,呼吁同舟共济,推动金融改革,强调平衡发展,呼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行动、共克时艰,体现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坚毅和冷静、推动经济增长的决断和责任。

  携手合作 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应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是重要基础。

  艰难中,世界需要鼓舞。

  去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在华盛顿举行峰会之时,全球金融市场正陷入恐慌性动荡之中。今年4月2日,伦敦峰会举行之际,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扩散至世界经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跌入衰退深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处于复杂严峻的关键时期。

  在市场和人心笼罩着危机带来的愁云惨雾之时,胡锦涛在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上分别发表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和《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其陷入严重衰退”,并预言“寒冬过后必将迎来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春天”。

  两次峰会后,通过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各国措施逐步到位,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世界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但是,危机并未过去,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从危机走向全面复苏的关键时期。

  胡锦涛在匹兹堡峰会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刺激经济增长”,“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这一论断,成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匹兹堡峰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基础性判断。

  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胡锦涛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主张:

  ——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要平衡和兼顾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影响;

  ——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大力推动国际新兴产业合作;

  ——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增强世界经济增长内在动力

  ……

  胡锦涛的讲话不仅关注中国人民利益,而且关注世界经济形势。路透社中国经济专栏主编魏伦评论说,中国“确实是第一个摆脱衰退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政府确已在迅速推出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措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赢得了尊重”。伦敦《资本经济》分析师马克·威廉表示,“现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要比一年前影响力更大。相比12个月到18个月前,现在他们对自己的想法和政策制定方式更加有信心。”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