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中国表立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09月26日0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G20峰会中国表立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匹兹堡G20峰会)为观望中的市场喂下一颗“定心丸”。

  北京时间昨晚,匹兹堡G20峰会发布公报草案。

该草案显示,与会各国领导人对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达成共识,承诺继续采取措施,保证经济复苏。据悉,最终的公报将在当地时间9月25日的会议上披露。

  关键词·经济刺激

  建政策“共同评估”机制

  参会各国领导人在公报草案中承诺,在全球经济还未恢复稳定增长之时,将继续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复苏,并避免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

  更多可能包含在最终公报中的内容被透露。在9月初的G20财长会议上,与会各国已就继续实施稳定的经济刺激政策达成一致意见,并同意在复苏稳定后,采取协调退出的策略。此次峰会上各国究竟如何“协调”,可能将给出更具体的办法。

  已有消息显示,各国或将同意建立一套对经济调控政策进行“共同评估”的机制,以让成员国能事先了解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从而保证全球经济平衡发展。

  这套“共同评估”机制,可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的监督和支持下开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加强IMF的功能,并使其充分发挥协调重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功能。

  草案还显示,与会领导人就调整各自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意见已趋于统一,依赖出口的国家将加强消费,依赖赤字的国家将加强储蓄。这或可视为匹兹堡G20峰会对“后危机”时代各国协调发展开出的一剂“药方”。

  关键词·金融监管

  高管限薪措施将出时间表

  此前的G20财长会议公报中,广受非议的金融高管限薪问题并未提及,外界曾解读为欧美在此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

  这一次,法国和德国对金融监管提出了具体方案,即限制金融机构高管的奖金。他们表示,滥发奖金是鼓励金融机构高管持续冒险的罪魁祸首。

  美国此次为了在经济平衡发展、石化燃料补贴等问题上得到更多支持,在金融高管限薪一事上也更积极主动,表示支持控制银行的冒险作为。

  目前传出的公报草案显示,对银行业严格监管的措施,将在2010年初步完成,通过不断细化,最终于2012年敲定。

  草案还指出,G20将要求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并设计银行高管薪酬同长期成绩挂钩的方案,以改变收入同短期冒险所得挂钩的现状。

  据悉,监管内容可能还包括,如果金融机构经营超出了“稳健”原则,各种薪酬占营业收入中的比例将有所限制。各国也将采取措施,防止未来高杠杆产品炒作的重新抬头。

  关键词·新兴国家

  中印将获IMF更多话语权

  本次峰会前,新兴市场国家要求在IMF中获得更高地位的诉求,将有望实现。

  公报草案显示,对提高中国、印度等国家在IMF中话语权的提议,与会各国达成一致。

  消息人士称,G20成员国已同意将在IMF的投票权向新兴国家转移5个百分点。

  G20峰会中国表立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央视财经频道前方报道组每经记者宛霞发自匹兹堡、北京

  北京时间25日清晨7时,匹兹堡G20峰会正式拉开大幕。在随后举行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表明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中国立场。

  中国代表团:

  谈“退出战略”为时尚早

  由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和发改委五大部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昨日在峰会开幕后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就本次峰会中的“中国立场”进行全面解读。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首先介绍了本次峰会的四大主题:国际体系改革;国际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和贸易问题;国际金融监管改革问题。吴海龙表示,胡锦涛主席将就上述主题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看法。

  如何保持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保证经济持续发展,是各国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发改委外事司司长马欣表示,在金融危机期间,各国政府相继大规模、非常规地介入市场,并出台了一些刺激经济的特殊战略,尽管这种介入是非常规和临时的,但中国认为,现在谈撤出战略“为时尚早”。金融危机的阴影并没有完全离开,完全撤出可能给人们的信心造成影响。

   谈到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建华指出,越是在经济复苏的时刻,越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危险,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遇到贸易摩擦时,我们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关键是要通过友好协商得到圆满解决。我们期待在前两次峰会基础上,本次峰会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发出更明确的声音。”

  美驻华大使:

  轮胎特保案只是个例

  对于近期频频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曾在小布什政府里出任美国贸易副代表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采访时表示,中美轮胎特保案只是个例,不应让某一个贸易案件对中美其他贸易活动产生过多影响,甚至影响中美关系。

  洪博培说,中美间贸易关系发展很快,中国经济正在拉动全球经济前进,整个世界正在从中美关系的协调发展中受益。在这次贸易争端中,中美两国做出的决定将影响到世界各国,双方比以往更需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对话。

  “互相帮忙、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洪博培用这十二个字来概括现阶段的中美关系。洪博培认为,中美是相互尊重的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有广阔的前景,新一代中美关系将会是更多的投资从中国流向美国,资金总量将会多于从美国流入中国的投资,而这一时刻将创造历史。他预计,未来两国在一些关键行业中的合作会增加,这将给中美双方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美财政部长:

  助中国扩大IMF投票权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G20峰会召开前表示,美国支持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的投票权,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加,提升IMF决定权是正确的决定,美国愿协助增加中国在IMF的影响力。不过,欧洲国家的态度仍有所保留,因为中国扩权将可能削弱欧盟在上述国际金融机构的影响力。

  他同时表示,美国计划采取必要步骤,防止美元在全球经济中地位下滑。他预测,二十国集团将就美国政府的提议达成协议,内容是各成员国需降低对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的依赖性,来培育更加“平衡的”全球经济复苏。

  正在匹兹堡采访的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透露,盖特纳财长在会议上还作了其他两个有意思的判断:一是,今年底前,本次G20峰会的领导人们可能达成一个纲领性的、关于限制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的方案;二是,G8峰会的很多内容逐渐会被G20峰会取代。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