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名阿富汗移民在美国被起诉 买化妆品造炸弹

2009年09月26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纳吉布拉·扎齐
纳吉布拉-扎齐

  美国检察机关24日起诉阿富汗移民纳吉布拉·扎齐,指控他企图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美国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曾接受“基地”训练

  扎齐现年24岁,1999年合法移民到美国,被捕前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机场担任摆渡车司机。

  司法部门19日以欺骗调查人员的理由逮捕扎齐,24日起诉他图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美国实施爆炸袭击。起诉书称,扎齐去年8月前往巴基斯坦,并在那里接受“基地”组织恐怖训练,学习如何制造和使用爆炸物,今年1月中旬返回美国。

检察机关尚不清楚扎齐究竟企图在何时何地发动袭击,但认为纽约地铁系统是可能目标之一。

  据报道,美当局十分担心扎齐的行动,特别是他本月到达纽约时正值总统奥巴马在当地参加“9·11”袭击纪念活动,因此决定立即实施逮捕。美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前主管罗恩称,这是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爆炸袭击以来美国首次查出“基地”组织相关人员在本土制造炸弹。

  使用化妆品为原料

  调查人员发现,扎齐和3名同伙试图从化妆品中获取特定物质合成炸弹原料,其中一种关键成分与2005年伦敦公共交通系统爆炸案中使用的一致。

  扎齐回到美国后不久就离开在纽约市皇后区的家,移居到丹佛郊区的亲戚家中,在那里开始从互联网上寻找制造炸药的方法以及购买原料的地点。调查人员在他的电脑硬盘中发现炸药制造说明。

  从7月到9月初,扎齐和同伙用偷来的信用卡在丹佛附近的美容用品店购买“异常多”的化妆品,用以提取所需原料。调查人员从商店的电视监控录像和购物记录中找到证据。一名店员回忆说,他曾问扎齐为什么购买这么多化妆品,扎齐说自己“有很多女朋友”。

  8月底至9月初,扎齐3次入住丹佛附近一家旅馆内的套间。调查人员后来在厨房内炉子的排气设备上发现炸药原料的残余物质。9月8日,扎齐登录皇后区一家家装店网站寻找原料,9日租用一辆汽车前往纽约,随身携带存有炸弹配方的笔记本电脑。

  美司法部长霍尔德24日说,“由此案引发的任何紧迫威胁已经消除”,不过,联邦调查局和纽约警方正在继续调查“大量线索”。扎齐的父亲也受到欺骗调查人员的指控,对他的审理工作下月开始。另有一名纽约居民涉嫌为扎齐通风报信。

  (新华社供稿)

  链 接

  企图炸美摩天大楼

  一约旦人被捕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司法部24日发表声明说,一名现年19岁,名为胡沙姆·马希尔·侯赛因·斯马迪的约旦人图谋在达拉斯市一座摩天大楼制造爆炸,当日遭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斯马迪在达拉斯市中心60层高的喷泉大厦放置一枚炸弹。而这枚炸弹实际上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卧底特工为诱捕斯马迪而交给他的一枚不可引爆炸弹。

  误抓埃及男子

  FBI赔偿25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曾以牵涉“9·11”恐怖袭击为名将一名埃及男子收押,男子后经证实无罪。他的律师24日说,FBI本周已向受害人支付25万美元赔偿金。

  这名埃及男子名为阿卜杜拉·赫加齐,现年38岁,是一名埃及外交官之子。据美联社报道,“9·11”恐怖袭击发生后,FBI在他所住的宾馆房间内发现一个航空无线电台,而宾馆距世贸中心不远。赫加齐说,FBI当时恐吓、诱逼他承认无线电台是由自己带入宾馆。FBI随后将他逮捕并关押长达34天。在一名飞行员主动承认电台是自己入住宾馆时留下后,赫加齐于2002年1月无罪获释。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