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铁警发安全提醒 哑扒团伙穿着时尚专偷女性

2009年09月26日0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图为犯罪嫌疑人将钱从钱包里掏出来。
图为犯罪嫌疑人将钱从钱包里掏出来。

  近日,南京地铁警方破获了一个由6名嫌疑人组成的聋哑人扒窃团伙,缴获涉案钱包9个,受害人银行卡34张,受害人身份证11张,涉案金额一万五千余元。国庆黄金周将至,地铁警方就此案发出四项提醒,一是乘坐地铁人多拥挤时,特别是在地铁人流密集的出入口、闸机口、电梯口、车厢口,包放在胸前用手护紧;二是排队购买车票时,备好零钱藏好钱包;三是在乘车或等车休息阅览报刊时,注意动静防止失窃;四是在地铁商铺购物消费时,保证个人财物在视线范围以内,加以妥善保管。

  市民报案:

  周围曾出现几个时尚年轻人

  8月29日傍晚6点多,南京市民许小姐到地铁公安分局玄武门站派出所报警称,她钱包可能被偷了。她说,她下班后从新模范马路坐地铁回家,到玄武门下车后,到包里拿手机。手机是找到了,但装着2700元鼓鼓囊囊的钱包却摸不到了。许小姐心里一惊,赶紧停下脚步把包打开仔细寻找,但根本看不到钱包的影子。许小姐百思不得其解,挎包好好的,里面的钱包到底哪去了呢?想来想去,许小姐唯一能记起的就是,上车后,她身边围了几个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有男有女,但他们看上去一点都不像小偷。因为实在找不到其他原因,许小姐只能认为自己钱包是被偷了,到派出所报案。

  接下来的8月30日和31日,玄武门站派出所、新街口站派出所接连接到3起报案,报案人均为年轻女性,都是在乘坐地铁时钱包找不到了,累计损失现金、信用卡等财物近万元。虽然她们都认为钱包是被人偷了,但到底是在什么地方被偷的,小偷长什么样,她们都没有任何概念。

  录像显示:

  六人聋哑扒手分工合作

  办案民警调取了案发时段前后的监控录像,反反复复看了三天,终于看出了问题:8月30日的监控录像中,有两男两女在珠江路频繁活动,形迹十分可疑。再回看其他站点的录像,也发现了他们的身影。而录像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即嫌疑人在一起都是用手比划,这具有明显的聋哑人之间的交流特征。

  随后,地铁警方成立“9·3”专案组,经过警务平台梳理,地铁警方发现,今年7月,曾有三名聋哑人因扒窃被公交治安分局打击处理过。经截取录像中嫌疑人的面部图像,并结合警务平台中的信息进行比对,警方发现,那三名聋哑人,正是出现在地铁监控中的嫌疑人。与此同时,地铁民警还发现,这伙人不只两男两女,还有另外两名年轻女性,与他们时分时合。至此,警方确定,这是一个由6名成员组成的聋哑人扒窃团伙。

  监控录像显示,他们之间分工明确且配合默契,赃物到手后迅速就转移并处理掉。记者在8月31日三山街地铁站的一段监控视频中,看到了他们“精彩”表演。

  偷到钱包后,代号“大个子”的男性犯罪嫌疑人负责“洗钱”,即把钱包里的钱掏空,然后去买报纸。同时,“卷毛”在站内找垃圾桶,待“大个子”用买来的报纸包住钱包扔进去。但“卷毛”找了一圈没找到垃圾桶,有点急了,便跑到远处向“大个子”打手势,不想“大个子”买完报纸不见“卷毛”,索性站在边上看起了报纸。他看得太专注,没注意“卷毛”的手语。“卷毛”只得跑到跟前,将“大个子”喊到一根立柱后面,假装看报纸,将自己没找到垃圾桶的事告诉了“大个子”,同时悄悄将钱包转移给“大个子”。“大个子”随后用报纸包住偷来的钱包,跑到楼梯后面,塞进垃圾桶。

  警方调查:

  看车展偷了十几个包

  就在地铁警方调查此案的过程中,这伙聋哑扒窃嫌疑人又干了一票。据他们后来交代,9月5日,位于河西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车展,这伙嫌疑人立即奔到了会场。通过观察,他们发现,不少4S店的销售人员喜欢把包放在参展车辆的后备箱里。于是,“好戏”又上演了。这伙人分工协作,有的假扮看车的参观者,坐到方向盘后面装模作样地摸摸这看看那,明明听不见销售人员的介绍,却煞有介事地频频点头。坐在车后排的另一人趁机把后排座位向前放倒,人钻进后备箱将包偷走。为了不被发现,其他人站在车外做“挡托”,将车团团围住,不让介绍情况的销售人员看见。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连着偷了十几个包。

  最终抓捕:

  病历纸暴露他们撤离意图

  9月7日晚,在跟踪守候的过程中,民警发现一女性犯罪嫌疑人进了迈皋桥一家医院,挂了内科号,可能是身体不舒服要看病。那名女性嫌疑人离开后,民警进入医院询问了情况,获悉这名女嫌疑人感冒了,医生要求她挂两天的水治疗,但却被她拒绝了,她在病历纸上通过书写的方式告诉医生说,她第二天就要离开南京了,没时间在南京挂水治疗,让医生先开点药给她。“犯罪嫌疑人可能要跑路了”,地铁警方获悉此情况后,决定立即对这伙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9月8日上午9时许,6名犯罪嫌疑人拎着大包小包,一起上了公交车,到达迈皋桥一家餐馆吃早餐。

  因为都是聋哑人的缘故,抓捕民警径直走到了他们面前,将一脸茫然的几名嫌疑人一一铐住,并带出了餐馆。经聋哑学校老师配合审讯,这伙嫌疑人交代,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山西、广西的,也有本省盐城、泗洪的。从今年8月底开始,他们纠合在一起,到处流窜进行扒窃,在南京作案16起之多。他们年纪都不大,最小的21岁,最大的33岁,穿着年轻时尚,一点都不像小偷,专门瞄准那种看上去有钱的年轻女性下手。

  狄公宣 罗双江 文/摄

  链接:晚10点至凌晨

  4人专在公交站台行窃

  9月初,公交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发现,有一伙扒窃犯罪嫌疑人专门在夜间流窜于新街口闹市区的各大公交站台进行扒窃活动,这伙人作案时间也一般选在夜间十点至凌晨零点之间。9月20日晚11:45,4名犯罪嫌疑人在新街口东站干完扒窃,被早已埋伏在四周的反扒民警全部抓获,在大洋百货门口一辆献血车底部一个包内查获当时扒窃的手机6部。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