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应时代G20或将取代G8 两年内完成更具代表性

2009年09月26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5日报道,包括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内的20国集团(G20)可能将永久取代8国集团(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在匹兹堡参加G20峰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25日正在就这一计划进行讨论,预计两年内G8峰会将被逐渐淘汰。


  *** 告别G8

  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25日向英国《泰晤士报》透露,参加匹兹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正在讨论两年内淘汰G8的计划。根据该计划,明年分别于加拿大和韩国举行的G8峰会和G20峰会将完成逐步淘汰G8的过程。

  美国政府一位高官24日晚透露,今后G8仍会继续就国家安全等个别问题召开会议,但可能不再每年单独举行会议,有关全球经济的事务将交由G20商议。

  *** 不谋而合

  随着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中国、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尽管近年来G8峰会已经邀请这些国家参加了一些会议,但不是永久成员国的它们被排斥在一些讨论之外。巴西总统卢拉24日表示,巴西、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需要更多的参与,更具代表性的G20应当取代G8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永久性机构。

  与此同时,为迎合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需要以及考虑自身利益,G8领导人也纷纷支持扩充G8。

  自2005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主持召开G8峰会后,英国政府一直致力于G8集团的永久扩张。英国首相布朗24日表示,G20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世界经济磋商组织,它在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将超越G8。一名英国外交官24日晚说:“我们已经意识到,如果你想要一个包括全球重要经济体的组织,但其中却没有中国、印度以及巴西这样的新兴经济体,那简直是荒唐的。”

  法国总统萨科齐则主张将G8峰会扩大为G14峰会。萨科齐今年8月曾介绍说,2010年G8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加拿大将为未来的G14峰会做大量工作,到2011年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时再彻底完成G8向G14的转变。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呼吁精简目前过于繁琐的国际会议体系。

  *** 大势所趋

  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法国G14的计划还是G20取代G8的计划在25日的峰会上能赢得更多的支持。

  英国媒体认为,自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影响力最大、起主导作用的是G20。而G8的形象则日益“下滑”,因为每年G8峰会举办期间都会引来各种大规模抗议活动,各主办国安保的压力也逐年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G20比G8更具有代表性,更能反映世界大国经济力量的现实。如果说G8旨在促进和稳定全球经济增长,那么没有中国和印度这些新兴经济体参与的G8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

  此外,G20最终取代G8也将反映出中国、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的上升,而同时发达国家的权力在削弱。

  (环球在线:李卉)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