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铁北客站钢结构用量超过半个“鸟巢”(图)

2009年09月26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上午,在地铁北客站施工现场,工程人员正在进行最后一块顶板的混凝土浇注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昨日上午,随着地铁二号线北端终点站北客站主体最后一块顶板完成混凝土浇注,地铁北客站宣告提前实现封顶。这标志着地铁二号线北客站至会展中心站全线17座车站全部实现封顶。

  据悉,国庆期间,地铁工程人员全员不休,加紧实现月底“洞通”并为全面“铺轨”做准备。

  数字解读

  封顶比预定工期早3个月

  地铁站位于北客站的地下二层(最底层),于2008年9月开工。


  由于地铁站封顶时间影响到上面三个站层的施工进度,为尽快实现主体封顶,负责项目建设的中铁十八局项目部,每天1500人奋战在岗位,高峰时用人达2000多人,投入机械上千台,24小时三班作业。截至昨日完成封顶,比预定工期提前约3个月。

  耗40万立方米混凝土与北京南站相当

  昨日上午11时,在地铁北客站施工现场,工程人员正在进行最后一块顶板的混凝土浇注。

  项目总工程师贺宝志说,北客站从6月20日首块顶板完成浇注,至此用3个月实现了完全封顶。工程浇注混凝土40万立方米,与北京南站45万立方米的消耗量相当,达到抗震、防火等防御指标。

  2.4万吨“钢结构”超半个“鸟巢”

  在地铁站施工中,同期要为国铁车站层提供钢支撑承台。据介绍,在地铁站上方依次扎下248根钢管柱,每根钢管柱重60吨,直径两米,这也是车站钢结构的重要部分,加上300架轨道钢梁,整座车站钢结构用钢量达到2.4万吨。另外,钢筋用量达到4万吨。到明年年底,西安北客站(含地铁和国铁)建成,用钢量将数倍于“鸟巢”。

  日出水9万立方米创陕西工程之最

  地铁北客站紧邻渭河,地处渭河流域的旧河床上,约在地下10米处,水就暗流汹涌。

  而地铁北客站的基坑深度最深处要达到23米,如何实现降水,保证基坑安全是大难题。

  据项目部副总指挥杨利全说,为确保降水工程一次成功,工程采用了发散降水法,先后打了179眼降水井,用大功率抽水泵抽水,降水面积最大达9.9万立方米,高峰期日出水量9万立方米,降水落差近12米,做到了地下降水、防水工程“滴水不漏”,降水面积创陕西建筑史之最。

  亮点设计

  地下一层车站预留行人出入口

  未来北客站建成后,将集地铁和国铁为一体。建成后的北客站将采用自然采光环保设计,充分利用日照条件,整体立面采用了玻璃幕墙。在“屋顶”开设天窗,来满足自然采光的要求。

  整体设计将类似机场大厅,实现旅客快进快出。

  杨利全说,地下一层车站层,作为国铁和地铁的换乘通道,乘客经由该层,可以实现“零换乘”。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该站层并非乘坐火车和地铁的乘客专用。该站层南北将预留进出口,北客站周边的市民,也可以利用此捷径,步行经过北客站。

  答疑解惑

  为何北大街至北门总堵糖坊街口预留了“吊出井”

  很多市民询问,北门糖坊街附近,因为地铁施工围挡占用路面,北大街通行北门、西七路、糖坊街的车辆,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严重拥堵,有时要等待十多分钟才能通行。

  西安地铁办副主任王志强解答说,糖坊街口的围挡目前还不能拆除,该处围挡是预留的盾构机吊出井。因为盾构机正在穿越北门城墙,顺利穿越后,要从此处吊出大型盾构机,然后才能实现此处道路畅通,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特别提醒

  小寨东路27日左右放行北大街预计国庆前可通

  地铁北大街站,因为是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从2007年起,北大街十字已经围挡,两年来给道路通行带来诸多不便。

  王志强说,随着全线封顶的完成,北大街十字快车道的围挡已经启动拆除,退回到慢行道以上,预计国庆前将移交市政,进行道路恢复,围挡拆除后可以大大缓解交通压力。

  据悉,除北门外,目前西安二号线沿线,仅剩方新村、南稍门两站施工占用部分路面,将加快施工,尽快让道于民。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小寨东路国庆前将打通。因小寨车站施工,暂时封闭的小寨东路,目前已经移交市政。该路预计将于27日左右打通放行,届时市民通行该路段将不必忍受绕行和拥堵带来的不便。

  北站明天

  年发送旅客6870万人次

  地铁站的封顶,只是西安北站工程的一部分。预计2010年8月底西安北站南站房全完工,郑西场8台15线建成;2010年12月底,西安北站建成。北站建成后,把郑西、西兰、西成、西太等4条客运专线和西银铁路及3条关中城际铁路全部引入。年发送旅客近期将达6870万人次。

  届时,随着全国高速铁路网的建成,西安将与周边成都、兰州、太原、郑州形成两小时交通圈。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孙洪伟 采写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