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严控稀土出口刺痛西方神经 曾“贱卖”全球

2009年09月26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关注:稀土年年土豆价 定价权拱手让人 

  9月2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载文称:美国尖端武器研发所需的稀土大多来自中国,由于中方不断加强对稀土出口的控制,美国国防部或被迫开始探讨应对措施。

一些西方媒体也声称,中国如果严控稀土出口,西方国家的高技术产业可能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局面。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国稀土曾“贱卖”全球

  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它具有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因此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誉。在军事领域,其最显著的作用就是能大幅提高制造坦克、飞机、导弹和卫星的钢材及合金的战斗性能。

  就总储量而言,稀土要比黄金丰富,但它的分布极不均匀,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少数国家。作为全球头号稀土大国,我国已探明的工业稀土蕴藏量占世界的80%,且具有种类全、品位高、矿点分布合理等特点。

  然而,宝贵的稀土资源在中国却被以令人吃惊的价格贱卖。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约10倍,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六成左右。在世界电子、激光、超导等高科技产业规模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稀土价格并未水涨船高,美国从中国购入的稀土价格竟低于其在国内开采的成本。

  战略资源不容再流失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是邓小平的一句名言。然而,当发达国家将稀土视为战略资源而加以保护和大量储存的同时,中国却对其进行“大甩卖”,导致欧美每年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进行囤积,一旦资源短缺,它们就抛出库存以压低价格。

  今天,中国占有世界90%以上的稀土市场份额,但却缺乏市场定价权,这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强烈关注。北京大学博士青岩的文章《中国应立即禁止稀土出口》,一度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载。国内某网站的调查则显示,97.6%的网民认为国家应加强稀土出口管制,还有超过60%的人赞成将战略性工业原料作为与欧美谈判的筹码。

  事实上,我国国土资源部从2007年起就已开始调控稀土产量。本月早些时候,工业和信息化部也透露,将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进《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出台,配合商务部完善出口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稀土产品出口税号,严格稀土出口企业资质认定,完善稀土出口配额分配办法,防止资源流失。

  根据新的规划,未来6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的总量,将控制在3.5万吨/年以内,并严禁出口镝、铽、铥、镥、钇等稀土金属。同时,国家还计划对稀土产业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在规范行业运作的同时,逐步建成20家左右的骨干企业集团。

  欧美忧科技优势受创

  综合外媒报道,针对中国稀土出口政策日益收紧,一些发达国家正积极向中国以外的地区寻找稀土来源,部分矿业公司也计划扩大旗下稀土矿的生产。

  美国的稀土储量占世界的1/9,但在上世纪80年代,该国的稀土矿因能从中国采购到更加廉价的产品而基本关闭。有消息称,美国钼矿业公司正准备重启荒废近20年的加州芒廷帕斯稀土矿。此外,加拿大阿弗龙稀有金属公司正试图在加西北部开发新矿,日本虽然有可支持20年的稀土储备,但其企业同样在哈萨克斯坦参与了从铀矿中提取稀土的活动,还计划在印尼尝试从锡矿中提炼稀土,并研究在蒙古、越南开矿的可能。

  美国稀土资源研究权威杰克·利夫顿“忧心忡忡”地指出,导弹、飞机等军用装备都需要稀土元素,来制造耐热电机与合金材料,精确制导武器也依赖稀土元素。如果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西方国家必须开发替代资源,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否则就会导致更多依赖稀土的高技术企业迁往中国,让中国加速挑战西方的科技优势。

  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储备有大量从中国进口的廉价稀土,足以满足近年的需求。但中国这样做为时未晚,仍是保护本国资源优势,确保本国工业需求的长远之举。(陈光文)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