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梁思礼 投身导弹与火箭事业(图)

2009年09月26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梁思礼,1924年出生于北京,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政治活动家、教育家、学术大师梁启超最小的儿子。虽与父亲相处时间不长,但梁思礼说:“父亲的爱国思想通过我的母亲及他的遗著使我一生受益。”

  梁思礼17岁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后随三姐思懿赴美留学,在普渡大学电机工程系主修无线电及自动控制,仅用两年的时间就修完了3年的课程,于1945年取得学士学位,后又获得了辛辛那提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梁思礼回国被安排在邮电部电信技术研究所和通信兵部电子科学研究所从事技术工作,并参加了国务院组织的“12年科学远景规划”起草工作,负责起草我国运载火箭研制的长远规划。
从此,梁思礼将一生的精力与热情融入发展我国导弹与火箭的事业之中,成长为新中国火箭控制系统专家、导弹控制系统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梁思礼曾领导和参加多种导弹、运载火箭控制系统的研制、试验。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的研制中首次采用新技术,为向太平洋成功发射远程导弹试验作出重要贡献。他对航天可靠性工程提出精辟论述,成为航天可靠性工程学的开创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是航天CAD的倡导者和奠基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老教授科教兴国奖等。

  今年,已85岁高龄的梁思礼,“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依然活跃在我国航天科技战线上。

  本报记者 黄海京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