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使用中国姓氏的非洲民族

2009年09月26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的乔斯市,生活着一支少数民族——比罗姆族。他们不仅在社会生活和风俗习惯上与中国汉族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而且他们中绝大多数人还使用着江、宋、杨、潘、蒋、董、冯、周等中国姓氏。

  乔斯大学历史系教授宾格尔博士介绍,比罗姆族拥有2万多人口,主要以农业为生。
考古研究发现,比罗姆族人很早就掌握了农耕技术和复杂而又精湛的青铜铸造技术,他们掌握的青铜铸造技术与中国古代商朝时期的青铜铸造技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此外,古代比罗姆族人的社会组织与中国汉人的社会组织一样也十分严密。

  宾格尔博士说,关于比罗姆族人什么时候开始沿袭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姓氏这个问题,目前尼日利亚学术界有许多种推测。

  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比罗姆族人掌握古代中国人的文明和文化习俗,很可能是由于中国商朝以后历代的战争。中国古代的皇帝经常把大批战俘送往气候恶劣的西北部甚至更远的地区。这些战俘为了生存不得不翻山越岭,其中一些人可能跨越中东和非洲的沙漠地区,来到了尼日利亚的乔斯等地区定居下来。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比罗姆族人具有的东方文明是从中国古代商人那里沿袭而来的。乔斯在古代曾是远东、中近东通往西非、北非的重要商业驿站之一,往来的中国商人不仅推动了乔斯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传播了他们的文化。

  (据《羊城晚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