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返乡农民工96%已回城务工 招工难因结构性问题

2009年09月26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26日上午10时,国庆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农业发展的成就,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部长您好,我的问题是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农民工返乡,今年随着经济回暖,珠三角一带又出现了招工难,您对此怎么看?还有,下一步在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方面,咱们有没有什么措施和安排?谢谢。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民的转移就业,特别是在城乡之间流动,是我们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社会现象。也可以讲,有中国特色。形成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同时,也是由于这些年农业的发展解放了劳动力。农村劳动力现在外出务工的,包括到乡镇企业就业的,一共有2.25亿人。农民工的外出就业对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对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以来,确实由于企业的开工不足、订单不足,使得大量的农民工提前返乡。对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出了专门的部署和安排。现在随着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特别是一些企业订单的增加,农民工就业的情况有了一定的好转,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从典型调查的情况来看,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的劳动力比一季度末增长了2.6%。现在返乡的农民工大体上96%已经重新回城务工经商。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但是也要看到,农村青壮劳动力的大量外出,不仅对社会的管理带来了一些新的情况,而且对农村的经济运行也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就农村而言,青壮劳动力大量外出以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农业的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对这个问题应该认真地研究解决。同时,已经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一些权利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一些政策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得到落实。解决农民工的问题,解决好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战役。总的是要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也就是说,一方面要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同时,也要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还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所以,要采取综合措施来解决好这个问题。对目前的一些地方招工难的问题,总量来看,农村劳动力是富余的,出现的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所以,需要采取措施来认真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