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近国庆特效焰火施放官兵(图)

2009年09月26日1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连日来,在训练场凝目,在焰火阵地参观,在国庆60周年庆典晚会预演现场仰望,笔者感受着国庆特型焰火带来的无穷魅力。

  担负国庆晚会特效焰火施放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的官兵,正在为这完美的展示进行着最后的淬火,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让七彩焰火在共和国晴空灿烂绽放!

  灿烂绽放源自具有高度责任心

  去年8月,这个支队圆满完成第29届奥运会焰火施放任务,让世人领略了火药故里悠久灿烂的焰火文化。今年新中国60周年大庆,上级领导又一次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这支英雄的部队,决定让他们担负国庆庆典特型焰火施放任务。


  一场硬仗,摆在了支队官兵面前。“硬”在何处?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受领任务时已是7月下旬,而所需的特效烟火发射装置要等到9月初才能运来,可供训练的时间很短;去年奥运会只打了38组特型火焰,这次则要打3个“60”、1个“火箭”、3个“笑脸”和60个“和平鸽”等共70组;去年奥运会特型焰火施放取得巨大成功,今年各级领导对这支担负特殊任务的部队要求更高,必须超越历史水平……

  “越有任务越来劲,任务越重越兴奋”是这支部队的秉性,官兵们群情振奋,斗志高昂。然而,官兵中也出现了“不合拍”的思想反映。有的官兵感到,“奥运会上我们表现出色,积累了经验,今年这次任务还不是轻松就能够完成吗?”有的则认为,“国庆庆典任务量是奥运会的两倍,时间这么紧,标准这么高,能完成好吗?”

  “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看似两个极端,其实都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只有具有了高度的责任心,才会有坚决完成好任务的自觉行动!”在支队焰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支队政委李子强一语中的,大家统一思想,首先着力强化官兵高度的责任心。

  神圣使命催生强烈的责任心。为了让焰火灿烂升空,3名干部把临时来队的家属“撵”回老家,全身心投入训练;一级士官张言言的脚受伤了,仍然坚决请缨上“战场”;战士强伟的爷爷去世了,家人几次催他回去,他把悲痛埋在心底,“铆”在训练场练精兵……

  灿烂绽放源自精细训练和保养

  登上特型焰火发射车,那密集的发射管、丝丝入扣的基座、大大小小的螺丝钉和垫片、相互之间的密切联接等,让笔者看得眼花缭乱。

  一套火焰发射装置就是一个车载矩阵,一个矩阵就是一个发射阵地。“和平鸽”发射矩阵由47个发射管、388个螺丝钉、94个垫片等组成,而一个发射管就由5大部件构成,相当复杂。仅仅从上面的螺丝钉来看,有的直径长为15厘米,需要用重达5公斤、1米多长的扳手才能拧动;有的则小如黄豆,必须用小镊子才能夹住……

  二大队教导员姜桥介绍说,去年奥运会共打出29组特型焰火,今年则要打70组,打出的高度从150到200米不等,有的施放间隔仅为一秒,操作上稍有偏差,对空中造型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发射管偏离一刻度,上天成图就会偏离10米!”七中队队长周峰经常教育战士们说:“精度达不到,在地面上的一根"头发"打到天上,就会变成一根"绳"!”

  这一天要进行焰火试打,天刚蒙蒙亮大家就起床了,忙活着擦拭保养矩阵、架设发射台、检测通信系统……午饭和晚饭都是轮流吃的。等到晚上试打结束时,已经是十点多了,官兵们很是疲倦。把发射车开回营区时,有的官兵提出明天一早再擦拭保养,支队长赵晓明却语气坚定地说:“让矩阵带垢过夜不是我们的作风,矩阵不清洁,我们能睡得着觉吗?!”一席话让官兵们精神大振,个个动起手来,两个小时后,看到所有的矩阵里里外外都很光洁了,大家才露出欣慰的笑容。

  灿烂绽放源自刻苦学用高科技

  这次施放焰火使用的就是新研制的“特效焰火膛压精确发射系统”,运用了发射燃气流量分控、内弹道膛压定程变容和误差补偿系统三项创新技术。

  “向科技练兵要效益!”支队党委向官兵们发出动员。他们请来研制单位的专家讲解焰火矩阵的发射原理、内部构造、工作流程、操作规章、安全注意事项等;由学历层次高的官兵组成示范班,先当学生再当老师,充分发挥“酵母”作用;他们还集体攻关编写出《特效焰火施放训练教案》,创造了空炮发射演练法、口令程序推演法、模拟场地推演法、现地实际演练法等训练方法。

  官兵们夜里下功夫背记理论,白天则上车刻苦训练,不厌其烦、不畏其难。有时,仅仅为了如何准确快速地装填好药丸、连接好点火头,大家都要集思广益、反复试验几十次、上百次,直到取得最佳效果。

  经过刻苦的学用高科技,官兵们熟练掌握了特型焰火发射技术,但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官兵们,不仅仅满足于此,他们结合自己的操作实践,进行了一些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力求使彩焰在空中绽放得更加灿烂。

  操作手册规定,当发射系统总电阻与各分电阻之和对不起来时,得对所有的发射管连接线逐一测试,至少要用一个小时。分队长许学善想到,如果在焰火施放现场出现了这一问题,哪里有这么多时间让人从容测试啊?他和战友们多次探讨这个问题,经过近百次的试验,最终发明了“半数测量法”,采取排除的办法,将测试时间缩短到10分钟之内。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