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中国航天科工多种新型导弹将亮相国庆阅兵盛典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自法)记者二十六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该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新型防空、海防、地地等多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将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盛典上接受检阅。这些导弹武器装备是解放军主战武器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保家卫国的重要力量,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天科技工业所获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

  回顾此前两次国庆阅兵,中国航天研制的导弹曾大放异彩,举世瞩目——

  一九八四年新中国三十五周年国庆阅兵,中国自主研制的地空导弹、飞航导弹、战略导弹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一起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

  导弹方队第一排车上装载的是四枚被西方称为“中国飞鱼”的舰舰导弹,该导弹拥有细长身躯、小巧翅膀和多棱尾巴,主要技术指标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居中为空军的防空导弹方队,由八排共三十二辆导弹牵引车牵引三十二枚银光闪闪的“红旗二号”地空导弹编成,它是中国第一代地空导弹优秀代表,空军导弹部队曾用“红旗二号”导弹多次成功击落侵犯中国领空的U2高空侦察机。

  殿后则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东风系列战略和战术导弹,这些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的弹顶为鲜红色,弹体为乳白色,尾部中段涂有国防绿色,它们显示了中国常规与核战略导弹反击力量的整体作战能力。

  一九九九年新中国五十周年国庆大阅兵,中国已成功研制从陆地到海洋、从水下到太空、从常规到战略的各种武器装备,展示出近程/中近程/中程/中远程/洲际导弹齐备的完整的导弹家族系列。

  野战地空导弹方队展示的中国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包括搜索指挥车和发射制导车,该系统可实施全天候机动作战,完成各要地和野战防空任务,车载式地空导弹的出现,标志着中国陆军野战防空作战能力步入新阶段。

  舰空导弹方队受阅两种型号的舰空导弹均为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新型全天候中低空舰空导弹,可安装在中小型舰艇上,大大增强水面舰艇的防空能力,这些新型舰空导弹不仅能攻击中低空入侵的各种亚音速和超音速飞机,也能有效地拦截低空高速飞行的反舰导弹,标志着中国海军舰艇具备在近程、末端防御中拦截反舰导弹的作战能力。

  先进通用反舰导弹方队展示的中国新型反舰导弹弹头威力大,能穿透几十毫米到一百毫米的钢板,并配有自动控制和末端制导装置,能自动跟踪并攻击目标,相比中国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它采用更先进的推进系统,弹体更小,抗海况和抗干扰能力更强,能够超低空掠海飞行,射程更远,攻击能力更强,标志着中国海军舰队已具备中远程打击能力。

  先进近中程舰舰导弹方队展示中国海军装备的近中程舰舰导弹,经过多年研制和改进,这种新型舰舰导弹的技术准备程序更为简化,体积更小而爆炸力更强,导弹飞行速度、高度、射程范围等技术指标也有重大突破,特别是导弹的抗电子干扰能力、超视距发射能力均得到全面改进。

  空军第一地空导弹方队展示的地空导弹是一种高效率、全天候、全方位的作战要地防空武器,其作战效率高,既可攻击飞机,也可攻击空地导弹;既可攻击单个目标,也可攻击多批目标;既可攻击高速目标,也可攻击低速目标,并有较强的野外适应和生存能力。

  空军第二地空导弹方队展示的垂直发射的新型地空导弹,具有全天候、大空域作战性能,机动性强,精确度高,可攻击不同方向、连续偷袭的既有高空高速、又有低空低速的空中目标。

  新中国五十周年国庆阅兵二十五个战车方队中最后四个方队展示的是中国自力更生研制的战略、战术地地导弹系列,显示中国常规与核战略导弹反击力量的整体作战能力,受阅战略导弹体积小了、威力更大了、机动性更强了,已从过去的固定发射形式发展到野外机动发射,具有全方位、全天候作战能力和较强的防侦察、抗干扰能力。

  第一常规地地导弹方队的新型导弹具有越野机动性能好、操纵使用简便、作战反应速度快、命中精度高、杀伤力强等特点;第二常规地地导弹方队展示的导弹在三军联合演习中大显神威、威震海疆,充分显示中国国防的强大威慑力;中程战略导弹方队展示的导弹具有机动性能好、操作维护使用简便、作战反应速度快、命中精度高等特点,弹头可装核战斗部或常规战斗部,是中国重要核反击力量之一;远程战略导弹方队所展示的固体燃料机动远程战略核导弹射程远、精度高,不仅是中国反核讹诈的重要战略核打击武器,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