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取代G8凸显新兴经济体重要性

2009年09月26日12: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1分报道,二十国集团峰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美国匹兹堡落幕,会议发表的《领导人声明》映证了此前国际媒体的传闻:二十国集团将代替八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的首要全球性论坛。
而已有30年历史的八国集团将退居次席,转为只关注安全、外交等问题。

  西方媒体为之震动。路透社称,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正在成形,法新社评论说,虽然一些发达国家不太情愿,但世界政治已经进入一个新时期。媒体普遍认为,二十国集团“升级”,反映当今世界现状,凸显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重要性。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非亚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次会议有两大亮点,其中之一就是二十国集团今后将形成机制化,并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

  何亚非:现在看来,大家一致的观点就是说,20国集团应该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将来峰会怎么举办,谁来主办,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遵循一些原则,比如说公平、公正、平等、轮流,应该有一些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这个原则。关于中方是不是主办,我们会认真的考虑这个问题。

  据说,以G20取代G8的倡议是由奥巴马提出的。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显露出对八国集团作用的怀疑,并要求为国际会议“瘦身”。会议宣布,加拿大将于明年6月举办G20第四次峰会,韩国将于明年11月举办第五次峰会。

  这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是,《领导人声明》还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到至少5%以上。决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3%的投票权。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IMF投票权现阶段比例为57:43,投票权变动后,这一比例将接近五五开。对此,何非亚表示,具体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传递的信息。

  何亚非:数字虽然是一回事,重要的是它会传递一个信息,就是说现在国际金融机构它的治理结构,决策结构应该反映当前国际经济的现实,这个改革的重点实际上就是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投票权、代表权。所以胡锦涛主席昨天晚上特别强调,改革的关键就是各国要体现政治诚意和领导人的魅力。落实伦敦峰会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改革这次峰会必须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国际媒体还注意到,《声明》决定未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应由个人能力而非国籍决定。评论认为,这个改变意义重大,因为此前IMF总裁职位一向由欧洲垄断,而世界银行行长则非美国人莫属。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