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领导人聚会匹兹堡各方诉求不同(图)

2009年09月26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9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来自全球19个重要经济体和欧洲联盟的领导人24日晚在美国匹兹堡聚会,展开为期两天的金融峰会,商讨如何避免金融危机重演。会前,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传出的声音显示,各国尽管诉求不同,但将努力求同。

  美国“求衡”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是这次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的东道主。
他和夫人米歇尔24日晚在匹兹堡菲普斯植物园设宴,款待与会贵宾。

  按照美国方面的想法,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失衡。美方在一份名为“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的提案中称,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过度依赖出口,贸易顺差扩大,盈余通过投资渠道回流美国,导致金融泡沫。

  美方认为,为了让危机不再重演,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调整各自经济政策,以平衡世界经济格局。奥巴马的经济政策顾问麦克·弗罗曼24日说,美国希望各国能达成相互监督、各自负责的共识。

  对于全球经济失衡,中国方面认为这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特殊现象,原因很多很复杂。解决这一问题需坚持渐进、有序的原则,避免世界经济大起大落,还需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

  德法“求限”

  对美国的提案,德国与法国相当忧虑。这两个国家担心,开始恢复的经济让美方“好了伤疤忘了痛”,把金融监管改革忘在脑后。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天在离开柏林前往匹兹堡前说,二十国集团不应忘记改革金融体系的重任:“我们不能寻求替代议题,更不能忘记金融市场改革。政治家应有勇气去做不会立刻得到银行支持的事情。”

  面对德国方面的疑虑,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4日说,会议议题中最重要的“很明显是金融监管改革”。他说,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和金融监管改革之间不矛盾。

  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希望,二十国集团着手限制金融高管薪酬,以此确保他们不再追求高风险带来的高利润。不少人认为,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是金融危机源头之一。法国此前已着手限制金融高管薪酬。

  在抵御风险的措施上,美国方面倾向于提高银行准备金要求,增强银行抵御冲击的能力。

  新兴市场

  对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这次金融峰会是它们争取在国际金融机构话语权的好机会。

  中国提出,匹兹堡峰会应进一步推动形成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际金融机构投票权的具体目标,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中享有平等投票权。“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也持类似观点。

  美国方面主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获得更多权益,但不希望触及自身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而希望削减欧盟在这两大机构中的地位。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4日说,美国对会议在这两大机构投票权改革上取得进展很有信心。

  除此之外,制定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战略”、反对保护主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也是峰会关注热点。(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