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拟将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合并 为大势所趋

2009年09月26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5分报道,江苏省司法厅在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出,将研究司法考试与公务员考试合并进行的方式。

  按照我国现行《法官法》、《检察官法》以及相应文件规定,凡高等院校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要进入司法机关从事司法工作,必须首先通过国家组织的统一司法考试取得从业资格,再通过公务员考试,并经用人单位面试满意之后方可录用。
对此,一些法学专家表示,这一用人制度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一,加大了就业难度。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同属高难度考试,司法考试的难度甚至超过了公务员考试,同时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的幸运儿屈指可数。

  第二,违背了公平原则。按照我国现行人事管理上的分类,同属公务员系列的党、政人员在就业门槛上都只参加公务员考试,而进入检察院、法院却要参加两次高难度考试,这未免有失公平。

  第三,异化了法学教育。迫于两次考试的压力,许多法学院学生把大学期间的学习完全当成了应对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和速成班,影响到其法律思维、专业水准和职业精神的培养。

  目前,江苏有关方面正在调研,由于涉及面广,具体怎么合并,是全部合并还是部分合并,以及哪些职位考试要合并,还在研究商讨之中,短期内江苏省尚无操作实施的时间表。但专家也指出,进行调整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