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建成世界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2009年09月26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6日电 题:南京建成世界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蔡玉高、刘巍巍

  耗资4000多万元、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26日在南京市紫金山北簏建成开放。

  据了解,它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国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
为让更多人了解当年历史,纪念馆实行免费开放。

  “这一天,我们等待了近十年,今天终于建成了。”看着眼前开放的纪念馆,南京航空联谊会副会长王坚激动地说,“国际抗日航空史被永远镌刻在了南京大地上。”

  为纪念英勇献身的抗日航空烈士,1932年,原国民政府在紫金山北麓建设了南京航空烈士公墓,陆续安葬了170余名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中国和援华的前苏联、美国、韩国航空人员。1995年9月,在公墓上方建成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镌刻着3304名中外航空烈士的英名,并还将补刻990名中美航空烈士英名。

  “由于空间和载体所限,公墓和纪念碑并不能将当年航空烈士伟绩充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王坚说,因此,筹建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成了很多人的心愿。在各方的努力下,2008年4月4日纪念馆奠基,由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组织施工。

  纪念馆能够顺利建成与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是分不开的。自2002年向社会发出募捐号召后,南京航空联谊会一共收到了280多万元捐助。除国内个人和单位的捐款外,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个人也为纪念馆的建设“慷慨解囊”。

  文物征集工作也得到了各方的帮助。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为纪念馆带来了从俄罗斯外交部档案馆资料中整理出的24份文件的电子版;“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夫人、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赠送了陈纳德将军的日记本、勋章等一批珍贵文物。

   社会各方的努力换来了这座代表着正义的纪念场馆的“诞生”。

  馆前高达8.14米“正义之神”雕塑是纪念馆陈列的最好诠释。记者看到,雕塑三头六臂,神情坚毅,骑在飞虎之上,手持弓箭奋力向上射去。据了解,雕塑取意“后羿射日”的中国神话传说,采取西方艺术表现形式创作而成。“三头”代表了中、苏、美三国的航空将士,“飞虎”代表飞虎队战机,底部的云彩则代表蓝天。雕塑整体反映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苏、美等国航空勇士结成正义之盟,联手抗击德、意、日等国发动的侵略战争。

  记者看到,刚刚开放的纪念馆外形呈机翼状,犹如一架蓄势待发的战斗机,随时准备冲向蓝天,为维护和平而战。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沈先金介绍,纪念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由钢结构和玻璃幕墙构成,分四个展馆:一馆“奋勇抗敌”;二馆“国际援华”;三馆“壮志凌云”;四馆“缅怀先烈”。一、二号馆为一个整体,主要讲述了当年抗日空战情况,其中包括“8·14”空战大捷、南京保卫战、武汉大空战、奇袭海南岛等重要空战,以及“驼峰空运”等场景。形象展示中外空军血战长空、英雄杀敌的豪气与壮举。三、四号馆为另一个整体,主要讲述航空烈士的具体事迹。

  沈先金表示,纪念馆的建成,使古城南京拥有了一处国际性反法西斯纪念圣地,也形成了一条中、美、俄三国友好交流的纽带,标志着中外航空烈士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伟大功勋和抗争精神永不磨灭。

  在开馆仪式上,刚刚建成的纪念馆与俄罗斯军事博物馆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陶米恒说:“希望未来中俄双方能就二战历史研究进一步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