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紧急坦白新核设施 西方数年刺探获确凿证据

2009年09月26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25日证实伊朗正建造第二座铀浓缩厂的消息。之前几天,伊朗已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此事。

  伊朗为何主动通报有关新核设施的消息?消息为何在联大及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曝光?西方外交及情报官员作出他们的解答。


  一朝曝光

  几名西方外交官员25日说,伊朗4天前就第二座铀浓缩厂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同一天,萨利希证实,这一工厂确实存在。

  伊朗首座铀浓缩厂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约280公里的纳坦兹地区,那里的铀浓缩活动已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

  伊朗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均未确认第二座铀浓缩厂所在地及规模。但西方外交人士说,这座地下核工厂位于德黑兰西南方向约160公里处,靠近什叶派圣城库姆,仅可装配约3000台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规模远小于装有约8000台离心机的纳坦兹铀浓缩厂。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库姆铀浓缩厂位于伊朗革命卫队掌控的一处军事基地内。

  西方情报称,库姆铀浓缩厂定于明年开始运转,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可能配备伊朗自主研制的先进离心机,铀浓缩效率远高于纳坦兹铀浓缩厂。

  数年刺探

  西方曝光伊朗第二处铀浓缩厂的背后,是长期“大胆的情报收集”。

  西方情报高官一开始就认为,在外界2002年获知纳坦兹铀浓缩厂的存在后,伊朗会另选址秘密建造第二座铀浓缩厂。

  “过去数年,我们的情报部门同盟友密切合作,一直在寻找这样一处设施。”美国官员说,“然后,我们找到一处,这并不让我们吃惊。”

  法国官员说,库姆铀浓缩厂4年前开始建造,当时,对西方态度强硬的内贾德尚未当选伊朗总统。而按照另一个消息源的说法,库姆铀浓缩厂2006年正式动工。

  美国官员解释迟迟不公布库姆铀浓缩厂相关情况的原因时说,如果在未掌握“不可否认”的证据前就曝光,那将是个“可怕”的错误。

  紧急坦白

  法新社援引一些官员的话报道,伊朗最近获悉美英法三国已知晓库姆铀浓缩厂一事,于是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相关情况。

  这些官员拒绝透露伊朗具体何时获悉风声走漏,拒绝说明伊朗通过何种渠道获悉这一消息,同时拒绝透露相关情报手段。

  法新社认为,西方国家一直对库姆铀浓缩厂缄口不语,却在本周联大一般性辩论和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这一并不算“方便”的时候爆料,不免让人猜疑,西方国家是否由于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坦白,而被迫采取紧急措施。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