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匹兹堡峰会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图)

2009年09月26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匹兹堡9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刚 刘丽娜

  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25日落下帷幕。会议期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围绕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改善国际金融机构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治理结构是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根据会议决议,发达国家需将把部分配额转移给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配额将从43%提高到48%。这是该组织发展史上一次重要改革,它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和声音有积极的作用。

  在金融监管方面,与会领导人在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对金融高管薪酬进行改革、把金融衍生产品纳入管理、实行跨国金融监管等建议,这对于各国政府强化金融监管具有指导意义。

  对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这次峰会做出了比较谨慎、客观的评判。会议文件指出,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征兆,但复苏趋势并不是很牢固;尽管世界经济正在走向正常,但不能自满。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失业率高、居民消费需求不足。与会领导人在给宏观经济政策定调之后,强调应继续目前的政策支持,提出要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足够的支持。

  9月2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这是胡锦涛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会间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在涉及经济刺激方案退出机制的问题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明确表示,短期内要避免退出机制,但应着手准备退出策略;各国要根据本国情况制定退出策略,同时要协调一致。

  与会领导人还提出了解决世界经济失衡、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是此次会议取得的一个积极进展。世界经济失衡是经济危机发生的一个信号。如何在世界经济好转之后摆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需要各国协调的一个大问题。在此之前,七国集团曾尝试过机制性的办法,试图通过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效果并不理想。二十国集团的建议没有提出强制性措施,而是以宏观政策协调作为基础。今年11月,各国财长会议都要拿出具体办法。二十国集团究竟能否解决二战以来世界经济的周期性失衡问题,还有待观察。

  与前两届二十国集团峰会相比,这次峰会增强了对贫困国家的关注度。今年4月的伦敦峰会也曾经提及对贫困国家的帮助,但是篇幅和实际内容都不够。这次峰会有了明显改善,对贫困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

  不过,这次峰会也存在不少令人遗憾的地方。对于各国关注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在会议成果文件中谈得不够。文件虽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争取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但却缺乏具体落实细节。这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缺憾。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